手机版
1 1 1

山西:实行“三核两问一告知”审理谈话新模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西省纪委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学思践悟岗位练兵”活动,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改进和提高审理工作质量,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省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对审理谈话工作内容、事项、方式、方法及职能、效果等进行了认真梳理、评估讨论,对存在的审理谈话特色不突出、职能发挥不充分、执纪特点不鲜明等问题,坚持立行立改,注重改进审理谈话内容和方式,明确审理谈话的重点,发挥案件审理的职能作用,提出并实行了“三核两问一告知”审理谈话新模式,即核实被调查人主体身份、核实违纪错误事实、核实违纪错误性质,询问纪律审查中是否存在违反办案规定的问题,询问被调查人对自身违纪错误的认识,告知被调查人有申辩和申诉的权利。

  目前,该工作办法已在全省推广,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通过“三核两问一告知”审理谈话,既加强了对调查所认定事实证据的审理,又对手续是否完备、程序是否符合纪律审查要求进行监督。同时,按照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引导教育被调查人对照党章党纪,对照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深刻反省反思,深化对党章党纪的认识和理解,坚持惩戒和教育相结合。(山西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 06:3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