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海油深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 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6日下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学习中心组进行2015年第八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简称《条例》),并围绕“三严三实”中的“严以用权”开展学习研讨。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杨华主持会议。

  学习邀请《准则》和《条例》修订的主要参与人之一、中央纪委法规室副主任谭焕民对《准则》和《条例》进行专题授课。谭焕民从两部法规修订的背景情况和简要过程、修订的主要亮点、需要重点把握的几个界限、抓好两部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等方面,对两部党内法规作了系统、深入的阐述和解读。并结合生动案例,对国有企业如何贯彻落实两部党内法规提出意见和建议。

  谭焕民指出,《准则》和《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在我们党长期执政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对于依规依纪治党、强化党内监督,为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具有重大意义。《准则》强调正面倡导,强调自律,重在立德;《条例》强调负面清单,强调他律,重在立规。二者相辅相成,实现了党内法规和道德要求的与时俱进,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他强调,抓好两部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党委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纪委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

  杨华对总公司全系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提出要求:一是学习宣传要入脑入心,要准确理解两部法规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自觉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贯彻落实要从严从实,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领导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层层示范带动、逐级传导压力。三是遵守执行要落小落细,广大党员要逐一对照,将《条例》中规定的六类纪律当作自己不可触碰的“底线”,不折不扣地执行。四是监督执纪要抓早抓小,让扯袖咬耳、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员干部之间要互相提醒,纪检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责任。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成员武广齐、李辉、吕波、李凡荣、吴孟飞参加学习。结合《准则》和《条例》要求,与会人员进行了“三严三实”专题学习,吴孟飞就“严以用权”作了重点发言,其他党组成员围绕主题进行交流讨论。

  吴孟飞论述了对“严以用权”内涵的理解,提出“严以用权”是党性的要求,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纪律,是“严以修身”和“严以律己”的目的和成果。吴孟飞结合自身所处岗位特点,提出“严以用权”的主要体现、实践难点和相应措施。他表示,持权人要向制度低头,办事要出于公心,工作要不分亲疏,对下属要一视同仁,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另一方面,对权力也要当用则用,有担当精神,不能搞庸政懒政。

  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杨华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和新颁布的《准则》和《条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二是要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交心,进一步找准不严不实问题,严格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厘清问题实质。三是要把专题教育的成效落实到推进公司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上,发扬“三严三实”精神,以“严”和“实”的作风、敢于担当的勇气和锲而不舍的劲头,认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助理,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总公司副总师,机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 07:54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