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贵阳市召开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3日,贵阳市召开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及近期中央、省、市有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质量评估情况,清镇市、白云区、花溪区、开阳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研究部署了深化专题教育下一步工作。市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沟通联络小组联络员,市公安局、市卫计委、市农委、市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各区(市、县)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市委党建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对全市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下步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第一,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把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专题教育重要内容,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动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上下功夫,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第二,高质量高标准组织开展好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参照中组部做法,省委组织部将随机抽取部分区(市、县)和部门进行旁听,并同步开展“回头看”调研和督查。从前两次专题研讨评估情况看,各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重视不够、聚焦不准、问题导向不突出、讨论不充分等问题,大家务必引起重视,以更高的标准设计和组织好本次专题研讨。要紧紧抓住“严格审核把关、严格督促指导、严格质量评估”等关键节点,认真设计好研讨方案,原则上在12月上旬召开完毕。要精准把握学习研讨内容,聚焦“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主题,及时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新精神、新要求,纳入学习研讨重要内容。特别是要在中央通报的部分省市县党委书记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中举一反三、检身正己,充分讨论、深入交流。要强化质量评估,市委党建办将继续坚持派员列席旁听、调阅资料等,对各地各单位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进行评估并通报。

  第三,集中开展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近期,中组部、省委组织部以及市委组织部相继下发文件作出部署,今年10月至12月,在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对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开展一次专项整治。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抓好“四查两建一整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一要全面开展“四个排查”。要逐一对照,地毯式进行自查梳理。在各单位自查基础上,各区(市、县)党委要抽调专门力量,逐乡逐村逐单位摸底排查,尤其是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要一一调查核实,并及时向所属单位反馈情况,切实把“不作为”、“乱作为”、“贪腐谋私”、“执法不公”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摸排清楚。二要建好两本台账。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各单位要分门别类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排查问题台帐,到事到单位到人头;要细化整治措施,结合“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研讨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要结合整治情况,建立整治落实台账,分别明确排查问题多少个,已整改多少个,正在整改多少个,查处查办干部多少人。三要集中开展一次整治。到12月底前,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一项一项明确责任主体、整治措施和进度安排,集中力量逐件逐事逐人进行纠正和处理,实行销号管理。要坚决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要坚持教育与惩戒并重,对于情节较轻、影响较小、不构成违纪违法的,单位党委(党组)要认真做好谈话提醒和教育疏导,限期改正;对违反纪律规定的,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坚决纠正;对于那些顶风违纪、贪腐谋私、徇私枉法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查处,确保专项整治落到实处。

  第四,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按照中央关于专题教育的安排,今年底各级党委(党组)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精心设计,确保开出高质量。会前要广泛深入开展谈心活动,主要负责同志同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做到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要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见人见事见思想,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防止和避免笼而统之、千人一面,表面化、脸谱化。会上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修枝剪叶、脸红出汗,真正有所触动、有所警醒。中央将派出专门督导组参加省区市党委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也将派出督导组参加市(州)党委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建办也要派员指导县级领导班子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第五,抓好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一是要充分做好准备。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纳入各区(市、县)和部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特别是“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情况,既要看是否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的情况,又要看是否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对本单位专题教育进行具体指导。要加强对党委(党组)书记述职工作的指导,切实把“三严三实”各项要求层层传递下去,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二是严格述职测评考核。各区(市、县)和有二级机构的市直部门党委要抓好所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工作。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指导,严格审查述职材料和点评材料,点评要有针对性、有辣味。市委组织部将随机抽选部分乡(镇、社区)党委书记述职,区(市、县)党委组织部也要抽选部分村(居)党组织书记述职,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抓党建责任。三是严肃党建工作问责。在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在从严治党上失职渎职,导致政治生态不好、不正之风滋长蔓延的,要对相关责任人严肃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追究领导责任。要通过严格落实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谋划、主动作为、全面从严,以各领域各层面良好的小气候,巩固发展整体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 17:41 来源:贵州贵阳市委党建办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