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成都:集中整治作风不实等6类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成都市出台《关于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排查、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执行不力、作风不实、为官乱为、贪腐谋私、执法不公等6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复发反弹,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实效。

  成都市将于11月下旬到12月中旬期间,深入开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逐一核查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并对排查出的问题,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逐项明确责任主体、整治措施和进度安排,实行销号管理。此外,还将收集汇总发生在基层的问题,自上而下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建立健全联动机制,以上率下、以下促上推动整改。

  分类明确整治重点

  在解决“为官不为”方面,重点针对不敢担当、怕得罪人,在位不履职、履职不尽责,工作不在状态,庸懒散浮拖等问题。“执行不力”方面,重点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讲客观条件多、主观努力不够,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作风不实”则以不深入基层、不联系群众、不了解实情,对群众态度冷漠、生冷硬推,不善于听取群众意见,以及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问题为重点。“为官乱为”方面,重点是不讲规矩不按程序办事、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吃拿卡要、失职渎职,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在征地拆迁和旧村改造工作中强占强拆、违规操作、弄虚作假等问题。“贪腐谋私”,重点针对挤占挪用挥霍集体财物、私设“小金库”违规处理集体“三资”、套取骗取国家补贴补助款、截留克扣冒领惠民资金、贪污侵占征地补偿款和旧村改造资金、滥用权力中饱私囊等问题。“执法不公”重点包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以罚代管,滥用自由裁量权,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

  加大问题查办惩治力度

  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重点查办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顶风违纪以及小官大腐等问题线索。在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方面,将严格执行《成都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坚持“一案双查”,对“两个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群众反映仍然强烈或连续发生严重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部门和地区,严肃追责。开设网上“曝光台”,点名道姓通报典型问题,并适时向干部群众通报查处的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健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工作机制,完善片区协作办案、交叉办案等方式,提升基层纪律审查质量和效果;加强对下指导,对重点问题线索,实行提级排查、提级办理、指导办理、牵头督办、挂牌督办。(成都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07:24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