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严”明规矩 以“实”谋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学校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安排,11月5日下午,我校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校领导张军、徐惠彬、张维维、纪素菊、魏志敏、刘刚、张广军、陶智、刘树春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正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学习研讨中,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纪素菊,副校长张广军、陶智作专题发言;校长徐惠彬,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维维,副校长魏志敏、刘刚、刘树春作交流发言。大家围绕“严以律己”,对照正反典型反思自省,紧密联系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

  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纪素菊作了题为《严以律己,贵在自觉》的专题发言。她表示,严以律己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原则,其关键在“律”,要害在“严”,核心在“己”。严以律己,就是要在政治上讲忠诚,自觉做明白人;在组织上要讲服从,自觉做老实人;在他律上要讲正气,自觉做清醒人。在“三严三实”强调的价值观导向下,我们要加强理论政策学习,不断修身修心,做到律己严,用好权,尽到责,真正把“三严三实”落到实处。

  副校长张广军作了题为《常怀严以律己之心 力行务实为民之举》的专题发言。他指出,践行“三严三实”,严以律己是保证。严以律己既是严以修身的应有之义,也检验着严以修身的成效,又是严以用权的内在约束和前提。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张广军副校长从三个方面谈了对严以律己的理解,一是严以律己就是要严格讲规矩、守纪律,对党忠诚老实;二是严以律己就是要严格讲原则、遵法纪,个人干净清廉;三是严以律己就是要严格讲责任、重实干,工作敢于担当。

  副校长陶智在交流发言中谈到,严以律己不仅是对共产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党内外、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在落实严以律己的要求上,党内党外理应一视同仁;严以律己最重要的就是确立自律的标准,在思想上要有所敬畏,做到手握戒尺;作为领导干部,需要从态度上认识到严以律己即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追求、一种稳固的正能量;需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在行动上严守党纪国法,全心全意为学校发展服务、为师生需求服务。

  校长徐惠彬在交流发言中强调,严以律已要求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在政治上讲忠诚、在组织上讲纪律、在行动上讲原则,按照“严”和“实”的要求和标准做人做事。同时,也要保持积极的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消除“不作为”的思想基础,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徐惠彬校长指出,我们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师资队伍,领先的科学研究水平,创新的人才培养计划,这些都需要有一流的管理团队作为支撑。要建立世界一流的管理团队,关键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坚持高标准、优质量,从严从实抓建设,切实提高队伍的核心竞争力,以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发展的标准。

  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维维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严以律己”要做到两个关键,一是党员干部要做到遵纪守法,严明纪律,立根固本;二是要对照检查在自我要求方面不严不实的问题,自觉改造提高。他谈到,严以律己就是要遵守政治规矩、政治纪律、廉政准则和规章制度,要自觉接受监督,按“三条线”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是法律的底线,不能越过;二是党纪的红线,不能触碰;三是先进的线,作为标尺,对照检查提高。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副校长魏志敏作了题为《严以律己 以身作则》的交流发言。他指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严以律己是立身之本、为政之基,要始终明己、问己、管己、克己,严格按照法律、政律、规律、纪律、定律、事律、仪律、公律、戒律等来要求、规范、约束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在体现社会道德和价值观的同时,更要体现党的宗旨和意志。他认为,要从自知之明、政治成熟、心存敬畏、道德崇高、抵制诱惑、紧握戒尺等六个方面做到以身作者,严于律己。

  副校长刘刚作了题为《严以律己,做遵纪守纪的模范》的交流发言。他从三个方面谈了对严以律己的认识,一是要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二是要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三是要做遵规守纪的模范。他表示,作为学校的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学校的实际工作中去。

  副校长刘树春作了题为《严于律己 坚守底线 为政清廉》的交流发言。他表示,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严以律己是为人为政的底线,要充分理解严以律己的深刻内涵和标准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有自律精神,不断提高自我约束的能力,敢于接受群众的监督,要以身作则,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共同践行严于律己。

  党委书记张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三严三实”最关键的是以“严”明规矩,以“实”谋发展,要落到推动学校发展的实际中来。他要求全校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和学校部署,结合本部门实际,组织好第三专题的集中学习讨论。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二是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三是对照正反典型反思自省,联系正反面典型开展深入研讨,达到推动发展的目的。

  张军书记以学生创业团队取得佳绩、高端人才队伍实现突破、国家实验室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大爱传承北航力量等事例,以点带面,对全校师生以严和实的精神奋力推进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他指出,成绩的取得是因为我们始终做到了六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二是坚持党政同心、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知行品德;四是坚持育人为本、学术为基的致真氛围;五是坚持特色质量、内涵发展的兴校之路;六是坚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的唯实作风。

  张军书记强调,学校未来的发展,要以“三严三实”的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四个全面”建设,做到“六定”,即制定十三五规划;坚定推进综合改革;立定国家实验室建设;保障学校稳定和谐;锁定从严治党要求;干定世界一流大学事业蓝图。在发展道路上要做到四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地走创新为主导的研究型大学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发展的必由之路;坚定不移地走与国家、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建设之路;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办学的强校之路。要抓好六个方面的内容,做到三个发展和三个聚焦,抓好党建,总揽全局,统领发展;瞄准一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总结提高,谋篇布局,支撑发展;立足校情,聚焦问题,严实作风;围绕中心,聚焦重点,科学党建;遵规守纪,聚焦清廉,坚守底线。

  张军书记还就从严从实抓好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此文原标题为“北航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07:53 来源:北航新闻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