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 抓队建转作风促规范

河南省浚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冯天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检察机关正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如果说党的十八大为新时期检察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那么,“三严三实”则是新时期检察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的方法论。践行“三严三实”,应当与提高队伍素质、更新执法理念、改进司法作风、规范司法行为有机结合起来,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持续发展。

  抓实思想导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践行“三严三实”,首先要求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紧紧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不放松,不断提高理论修养,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坚守社会主义法治观念,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为党做事,为民司法,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对于每一位检察干警,则必须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核心价值观,这是党和人民对政法干警队伍的基本要求,也是必须自觉坚持的共同价值取向。加强以党建理论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工作,抓班子带队伍是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基础工程,是检察干警“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必修课,要切实抓紧抓好,务必使每一名检察干警都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为检察事业发展进步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抓实队伍建设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领导班子是检察队伍建设的核心,一言一行都是风向标。班子成员要自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带头办理大要案和重点疑难案件,带头查摆、整改作风“不严不实”和司法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规范上带头执行,勤廉上做出表率,学习上勇当标兵,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努力把对法治的尊崇、对纪律的敬畏转化成管人、管事、管案的思维方式、行为导向和引领力量。发挥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担负起“一岗双责”,密切关注队伍思想动态,做好经常性政治工作,加强对司法行为的约束管控,加强对案件质量的审核把关,确保严格办案、规范办事。

  抓实规范司法依法治国是保障人权、民

  权,建设民主富强文明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途径,“三严三实”是法治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民本思想的集中反映。这就要求我们把“强化法律监督”作为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把规范司法行为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主要抓手。一方面,引导干警强化民本意识,树立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树立亲和司法、公信司法、规范司法的理念,真正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成为习惯和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另一方面,立足于各项检察实践,探索总结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的新经验,借司法改革的东风,创新体制,完善机制,为规范司法提供制度保障。

  抓实细节约束

  成败在于细节,大到党组作一项决策,小到处理一份文件,每一件事都应当遵循流程要求,符合行为规范。践行“三严三实”,规范司法行为,要从每个部门、岗位、环节抓起,明确办案程序,细化操作规范,厘定职责权限,确保有章可循。

  要把规范司法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人。“软约束”即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检察官职业行为基本规范、检察机关文明用语规则等。“硬杠杠”即检察人员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条例、个人执法档案制度、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等。既敢于向违纪违法问题“亮剑”,又敢于向内外“亮丑”,强化整改落实,严格正风肃纪。

  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即将全面推开的检察改革中。通过人员分类管理、办案责任制、内设机构调整、监督制约机制等一系列改革,压实岗位责任和办案责任,确保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实现检察权的规范运行。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07:55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