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西安直面问题抓整改促担当

聚焦对标研讨 不等不拖立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安市委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以加强学习研讨不断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以狠抓整改有效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全市专题教育扎实顺利进行。

  该市严把发言材料审核关,防止学习研讨走过场。班子成员发言材料先由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审核,达不到要求的退回修改,定稿后由书记签字背书报市委组织部审核通过后,方可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市委组织部制定了专题教育研讨发言材料审核的4条标准,对没有把自己摆进去、聚焦对标偏题跑题、查摆问题笼而统之、大而化之的,指明修改方向,书面反馈相关单位,提出能否召开专题研讨会的具体意见。

  为确保专题研讨质量,该市建立审核评估机制。按照“主题是否突出、认识是否到位、是否联系实际”等标准,结合审核情况,对市管干部专题研讨发言材料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分别反馈相关班子。“大部分市管干部发言材料均被退回修改1次以上,有的材料‘四上四下’修改完善。在前两次专题研讨中,发言材料‘好’的只有30%,还有20%质量‘一般’,第三专题研讨,‘好’达到50%以上,总的看发言材料质量一次比一次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该市把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突出问题作为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找准、找具体“不严不实”问题,市委提出要防止两种倾向:庞而统之、大而化之;避重就轻、遮遮掩掩。各区县和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讲党课中,均点出本区县、本单位“不严不实”的个性问题和案例。一些单位还通过发放意见征求表、召开座谈会,请群众帮助查找问题,分析根源。针对一些单位习惯用抓活动的办法搞专题教育,认为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是后边的事等模糊认识和做法,市委规定,8月初各区县、市级各部门单位必须对各自“不严不实”问题确定整改项目,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限定完成时限和整改具体措施,作出公开承诺,狠抓整改,让群众感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市卫生局召开专题会议对群众意见建议进行“会诊”,归纳出卫生系统普遍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作风以及医务人员医德医风等8个方面主要问题,并分层分类挖病根、列单子、建台账,确保整改有的放矢。

  对查摆出来的“不严不实”问题,市委要求各单位进行认真梳理,对确定的整改项目,不等不拖,立行立改,做到了两手抓、两促进。市发改委针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严峻形势,制定出台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28项举措。市城改办制定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新八条”,有效解决了房屋征收推进慢、回迁安置社区交付难、货币化安置推进难、部分安置房建设严重滞后等五大难题。

  为确保整改不流于形式,取得实效,市委要求,市管班子的整改方案,需经班子主要领导审阅签字后,报市委组织部对口干部处室,与市委签字背书留底存查。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方案,要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依据。各区县各单位部门还针对“不严不实”的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制度执行,初步构建了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长效化机制。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10: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