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白城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研讨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头戏,也是决定专题教育成效的关键动作。“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吉林省白城市各级党委(党组)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从严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步步深入,取得显著成效。截止目前,白城市4个市级班子和5个县(市、区)、85个市直部门(单位)共组织专题学习研讨704次。

  坚持以上率下 常委立标打样

  市委高度重视专题教育,将其作为今年党建工作重要任务,引导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三严三实”本真内涵和实践要求。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有关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学习研讨工作。针对“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专题,及时制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工作方案,拟定计划,倒排时间,提出要求。市委常委同志带头参加学习研讨,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打出样、作表率。

  市委常委同志率先学。市委常委同志将学习摆在首位,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吉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围绕学习研讨专题,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谈心得、谈体会,带头学深学透学精,深刻反思深省拷问,着力解决深层次思想问题,为推动全市专题学习研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市委理论中心组深入学。5月份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专题,先后举行4次专题学习研讨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积极发言,深刻剖析,着力在交流中深化认识、查找差距、表明态度,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编印“三严三实”文件讲话选编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言材料汇编共4套学习资料,做到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人手一册,以深学细照打牢思想根基,切实把思想武器拿起来。

  各级党委(党组)全面学。在市委常委班子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党组织精心谋划、统筹推进本地本部门本单位专题学习研讨。大安市提出准备不充分、自学不透彻、感悟不深刻、自我剖析不实在“四不”研讨要求,着力使学习研讨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白城经济开发区组织领导干部到联系点调研、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集中化解信访积案等活动,为专题研讨做好充分准备。市环保局坚持专题学习研讨与查摆问题、队伍建设和推动工作相结合,不断把专题学习研讨引向深入。

  对照正反典型 力求学深悟透

  以学习强化思想自觉,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专题学习研讨中,各级党委(党组)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对照正反两个方面典型,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原著精学打牢根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党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筑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三块基石”。洮北区采取“茶余饭后学、关注新闻学、公出车上学、视频下载学、随身卡片学”的学习模式,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市直机关工委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学深学透规定书目,强化党章的常态化教育,为开展学习研讨做足思想准备。

  反思促学凝聚共识。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充分运用正反典型“两种教材”“两面镜子”,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为反面典型,深入分析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深入剖析反面典型严重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旗帜鲜明地表明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向深处查、向细处照,通过谈问题、论表现、挖根源,提出整改措施,真心诚意征求其他同志意见,为问题整改找准了标靶、提供了依据。

  典型引学示范带动。坚持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引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重点学习乐东后进变先进典型经验,引导全市领导干部重点学习国家燕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市农科院党委书记任长忠同志先进事迹,对照先进典型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不断校正自己,争做“三严三实”好干部。召开座谈会、交流会和推进会,引导参加专题教育的各单位重点学习5个县(市、区)和9个市直部门从严组织推进专题教育的有关做法,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效果更“实”。

  边学边查边改 推动问题解决

  评价专题教育成效,最终要看不严不实问题查出多少、解决多少。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始终强化问题导向、问题意识,把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学习研讨全过程。

  列出问题清单。全市参加专题教育领导干部深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针对每个具体小专题分别列出2个以上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并随着学习研讨的不断深入,及时对问题清单进行完善。截止目前,全市参加专题教育各单位共查摆不严不实问题12471个,其中整改完成8729个,正在整改3742个。镇赉县列出领导干部个人“不严不实”问题和工作任务“两个清单”,逐个整改,逐件落实,跟踪问效,着力推动问题解决。市公安局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治安、交通消防安全、企业安全隐患问题,做到了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市工信局突出解决项目、财务和干部监督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以推动工业经济加快发展。

  开展整改攻坚。聚焦整改落实任务,组织开展以“深查亮问题”、“深摆挖根源”、“深改求实效”为核心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攻坚行动,着力解决当前需重点整改的突出问题。通过采取对照标尺自己找、联系典型深入找、会议座谈互相找、征求意见全面找、利用网络普遍找等方式,目前全市查找出需重点整改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3218个,解决完成2690个,解决率83.6%。市交通局以攻坚解决作风、项目、民生、执法、服务等各领域不严不实问题为动力,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边学边查边改。坚持学查改有机结合,全市650名参加专题教育领导干部以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谈心,向群众学习,征求群众意见,找准找实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洮南市坚持整改落实和推动工作有机结合,对投资规模大、拉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由每名市级领导包前置手续、包开工达产时间、包难题破解、包信访维稳,力促重点项目快速推进。通榆县坚持问题整改“定正清亲实法”六字标准,落实有效措施深入整改。市住建局把查找的问题和教育实践活动没有整改彻底的问题合并起来,统一建立台账,一并进行整改。

  压密压实责任 强化目标推进

  加强指导,是确保学习研讨取得实效的有效举措。我市牢牢把督促指导抓在手上,严格审核把关,层层压实责任,从严组织推进,有效保证专题学习研讨抓实在、抓到位。

  突出制度规范。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组织、从严推进,市专题教育协调小组实行提醒函、材料调阅、调研督查、随机暗访、痕迹管理五项制度,保证工作推进又严又实。截至目前,已向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县(市、区)发放9批次提醒函233份,责令24个查找不严不实问题不认真、不具体的部门(单位)重新返工,并集中查处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件,促进形成从严从实新常态。

  狠抓调研督查。7月、10月份,市专题教育协调小组派出15个调研督查组,先后开展两批次集中调研督查。通过在基层一线面对面指导专题学习研讨工作,深度分析,精准把脉,详细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状况,全面了解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专题研讨中存在的问题,并研究解决的办法,在抓引导上狠下功夫。

  加强参会指导。严把发言材料质量,实行发言材料“三把关”,即书记审核把关市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发言材料,市级领导审核把关分管部门一把手发言材料,一把手审核把关班子成员发言材料,市专题教育协调小组统一备案。按照归口管理原则,派出有关人员针对性列席5个县(市、区)委和25个市直党委专题学习研讨会,进行现场指导,保证了专题学习研讨质量和效果。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15:19 来源:吉林省白城市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