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修身要把握“四个关键点”

湖北省罗田县委委员、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唐春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何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以修身”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把“严以修身”放在首位,充分体现了“严以修身”的重要性。如何“严以修身”,个人认为要把握党性修养、理想信念、道德品格、工作作风这“四个关键点”。

一修党性修养。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把党性的修养当成一种生活习惯,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就是要多思考,多学习、心存敬畏,不心存侥幸,不随波逐流,慎独、慎初、慎微,防微杜渐。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共产党人无论做什么事,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心中有组织,心中有人民,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始终保持坚定信仰,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坚决服从党组织,讲规矩,守纪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

二修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身为党员干部,脑海中必须始终绷紧理想信念这根弦,锤炼坚如磐石的党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三修道德品格。修德就是要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形成良好品格,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论语里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我们要把塑造高尚的道德人格作为永恒的追求。焦裕禄、孔繁森、吴天祥、杨善洲、文朝荣一生之所以能够做到鞠躬尽瘁,一心为民,源于他们不忘共产党员本色,奋发进取,以德修身,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一身正气。我们要以这些模范人物为标杆,讲道德,重品行,养成积极健康的工作和生活习惯,“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像毛泽东同志所要求的那样,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要在注重学习提高上下功夫。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精神上的健康与高尚,通过不断地通过学习锤炼思想、提升境界。邓小平同志指出:“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变质,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要勤学善思,更多地从书本、实践以及先进模范人物身上获取真知、汲取营养,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提升自己道德人格的重要途径,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打牢道德修养根基。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判断力;同时在学习中净化心灵、陶冶情操,不断砥砺品质、完善自我。

四修工作作风。“严以修身”不仅是认识问题,而且是实践问题,其目的在于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显成效,其主要就体现在工作作风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系列行动,作风问题有了很大改善。而作风建设没有终点,作为我县公安机关负责人,应该了解人民群众对我们公安工作的期盼,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公安民警就做什么,群众对我们哪里不满意,我们就从那里改起。注意搜集了解群众关心、群众忧心、群众烦心的各类信息,及时掌握基层的社情民意动态,多为群众办实事;加强窗口单位建设,加快警务机制创新,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把警力摆在群众最需要的时段和地段,加大城区交通秩序维持力度,方便老百姓安全畅通出行;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杜绝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多破案,破好案。为了罗田经济社会的发展,把该尽之责尽好、该负之责担好,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在转作风、抓落实中尽责担当,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抓住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勇于攻坚克难、敢于触及矛盾。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我们要深刻认识“严以修身”在“三严三实”中的前提性、基础性地位,将“严以修身”作为做人的最基本要求,作为党员干部成长的必修课,时刻加强党性修养,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提升自己的道德品格,强化作风建设,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15:45 来源:湖北省罗田县公安局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