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银监会:为民用权 依法用权 敢于担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银监会党委近期组织“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开展交流互动,着力查摆不严不实突出问题。

  在专题学习研讨中,银监会党委中心组再次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要求,以及深化专题教育的重要部署。

  监管着我国180万亿银行业资产的中国银监会,该如何看待、如何使用手中的权?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给出了答案:“银监会作为行业监管部门,要坚持为民用权,‘心底无私天地宽’,干干净净用权;要坚持依法用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敢于担当,有权就要做事。要从根本上回答好‘权从哪来、为谁用权和怎样用权’问题,努力推进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事业。”

  银监会党委形成共识,要秉公用权,为民监管,严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守住风险底线,同时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银行业自身改革创新发展。恪尽职守,敢于担当。近年来银监会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缩短行政审批链条,尤其是今年伊始,银监会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银行改革新变化,全面启动了成立十多年来第一次重大的组织架构调整和监管流程再造升级,并结合年初会机关监管架构改革,将地方性法人机构的主要监管权力下放给各级派出机构,重新修订了5部行政许可规章,集中取消了部分行政许可事项,清减比例达到了25%,真正做到了“还权于市场,让权于社会,放权于基层”。

  目前,按照中央要求,银监会系统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关键动作”,搞好“自选动作”,专题教育总体进展比较顺利,各项工作在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

  下一步,银监会党委将按照中央部署,进一步深化专题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认真查找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推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努力营造银监会系统积极向上、敢于担当、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1日 07: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