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州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学习小组举行第三次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1日下午,兰州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学习小组召开会议,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忠教授作专题辅导,并围绕“严以用权”开展学习研讨。党委书记王寒松参加第一小组的学习研讨。学习会由第一小组组长李兴业主持。

  王寒松强调,领导干部要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一是要重视学习,加强思想改造。一些反面典型,受到党的教育培养,开始也是想为人民做点事的,但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慢慢受到权力本身的腐蚀,逐渐失去理想信念,进而发生蜕变,所以我们要时时刻刻敲响警钟。二是要用好手中权力。领导干部在自己的岗位上不作为、乱作为,不符合“严以用权”的要求,耽误的是集体的事业。我们每个部门、每个学院领导干部的工作都体现着学校一个方面、一个部分的水平,所以都要把权力用好,把事情做好。三是要通过制度将“严以用权”的要求“落地”。相关制度周不周严,有没有监督设计,有没有追责条款等等,都是我们需要深入考察的。

  王寒松强调,要探索专题教育与经常性学习相结合的有效路径。这次专题教育中形成的专题党课、中心组学习、学习小组研讨、个人自学相结合的立体化学习模式要坚持下去。今后,学校党委还要围绕中心工作和队伍建设的要求设定主题,组织各小组进行学习探讨。我们要认认真真地系统学习,特别是要在经常性、日常化学习上有所创新,努力创造一种生动活泼、积极向上的学习局面。

  会上,马忠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阐述了权力的本质、来源、赋予以及权的不同形态,讲解了确定性规范权力、禁止性规范权力、非确定性规范权力、授予性规范权力等权力形态,指出了对应四种权力形态的执行要求——“严格”、“严明”、“严肃”、“严谨”。马忠教授还强调了领导干部在“严以用权”方面的三个着力点:必须深入理解权力与责任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将法律思维与道德意识相结合,在工作中科学合理地运用权力;结合他律与自律,在遵规守矩上见行动,自觉把握好手中的权力,真心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保卫处副处长代全顺说,要做到“严以用权”,我们必须答好一份关于权利观的考卷,处理好严以用权和干事创业、用权为公和用权为私这两对关系,念好“畏、慎、敬”这三字紧箍咒。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陆为国表示,“外事无小事”,要恪守“两个坚持,两个服务”,为国家的总体外交服务,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服务,促进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会副主席吴建华谈到,我们要将行使权力的价值目标回归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来,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特别要时时刻刻接受教职工的监督。第二医院总会计师戈延俐表示,“严以用权”应该做到忠于信念不迷失,秉公用权不徇私,严守规矩不任性,实事求是不浮躁,敢于担当不推脱。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副院长宋春晖认为,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敢于用权,善于用权,拒绝做昏官、庸官、贪官。口腔医学院副院长陈吉平说,“严以用权”需要解决“什么是权,我们有什么权,如何用好权”三方面的问题,凡事想着师生,工作依靠师生,一切为了师生。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2日 10:38 来源:兰州大学新闻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