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十师一八三团:坚持问题导向“六个注重六个结合”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兵团十师一八三团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边查边学边改,在“严”“细”“实”上做文章,查漏补缺、固强补弱,通过“六个注重六个结合”落实“三严三实”专题研讨,着力打牢领导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思想基础,有效增强党委领导班子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思想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真正使学习成为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宗旨意识、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确保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注重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读原文悟原理与专题辅导相结合,深化学习教育,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每个专题下发告知书,明确学习内容和重点,让每位团领导结合主题准备好发言材料,认真落实兵师党委带头学习、学深一筹要求,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把中央、兵师党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习总书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七个有之”的重要论述和党章党规等内容,拧紧思想建党的“总开关”。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学习笔记,深刻理解了“三严三实”的本质内涵,切实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理论素养,增强了工作能力,做到入脑入心入行。为确保学习内容不缺项,采取“回头看”,采取个人自学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学习交流会、召开听取意见座谈会,领导班子成员轮流领学讲党课,有效加深了对“三严三实”要求的理解,真正达到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注重突出政治坚强,坚持专题教育与“四强”教育相结合,让“心中有责”成为行动指南。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强化执行力,将严、实的要求融入日常工作,以“马上就办”的作风把能办的立即办,能改的立即改,不推诿不拖延,领导带头,层层示范,上下联动,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的动力,推行“13566”大党建工作格局,结合开展“强党性、强法治、强责任、强基层”专题教育,把“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结合起来,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让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团党委继续做好以城镇基础设施、农田水利设施、职工住房、绿化、医疗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件实事”。提升城镇品位,加速城镇化建设。通过“穿衣戴帽”和绿化美化等方式突出抓好城市环境容貌集中整治。投入1000多万用于龙新缘、锦绣苑小区的绿化;投入1000多万新建农贸市场及劳动力市场;投入500多万新建农机棚,为7连、8连投入资金600万进行旅游景点建设;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3300多平米的体育馆;继续投入1600万元新建档案馆、3D影剧院,加快工程建设步伐,改善城市的环境和品位。在市政设施方面,立足“扩大覆盖,满足需要,运行安全”的原则,完善供水、排水、供电设施等市政公共设施,不断增强城市公共服务能力。2015年计划完成城镇排水管网12.5公里。在安居工程实施方面,有计划地逐步对城区危旧房屋实施拆除和改造,在建设完成2800多套保障性住房的基础上,继续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50套,投入600万元资金用于城镇提档升级。通过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在原有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建了430座大棚,其中暖棚180座,冷棚250座,建成共计有850座;发展特色林果业,调整优化种植业,有效促进农业内部结构优化升级;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域外农业。鼓励职工季节性务工等形式,引导连队2∕3的职工从事二、三产,有效实现职工多元增收。加强农业综合开发,继续做好农业综合开发、渠道防渗、节水灌溉、标准化农田建设、低产田改造等农田水利工程,今年,投资5000多万元进行农田水利改造,其中30000亩的高标准条田建设,节水灌溉20000亩。推广高效适用农机具,不断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继续全面推广种植业、畜牧业、园艺业三个“十大主体”及精准农业“六项技术”,在良种培育、丰产栽培、疫病防治、防灾减灾等方面下功夫,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如:一八三团增大设施农业创收力度。1-9月已产出果蔬920余吨,5000平方米玻璃温室育苗基地,育苗380多万株。高度重视职工多元增收工作,将多元增收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一个产业、每一个连队和每一户职工家庭。

  注重发挥一把手表率作用,坚持专题教育与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成果相结合,让“心中有民”成为宗旨常态。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把“务实”作为第一要求,把“实干”作为第一本领,把“落实”作为第一真功,开展下基层、接地气、问民需、解民难活动,彻底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下派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详细了解和及时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团政委带领党委班子成员10多次到距团部300多公里的独立营2连、3连开展现场办公,指导连队建设,把改善边境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营造拴心留人环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先后自筹资金和争取项目资金4000多万元,完善独立营营部基础设施,新建独立营2连、3连职工住房,对职工家庭统一装修、统一配备家具,统一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并对独立营三个连队修建了广场、篮球场,在二连、三连建起现代化圈舍,为11户职工家庭提供贴息贷款100万元购买生产母羊,在退耕还林地安装加压滴管、喷灌设备,为独立营二连2200亩耕地安装固定式节水灌溉系统。通过以上率下,全团近千名党员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休息,忙碌在小城镇绿化、“三沿整治”、田间管理的第一线,在苦干、实干中为民福祉,争当表率。

  注重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理论学习与整改问题相结合,“知行结合”落实问题“再梳理”。落实问题“再梳理”,坚持专题教育问题导向,对党委班子“三严三实”中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再梳理”。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对照实施方案中点到的“不严不实”问题,书记党课中讲到的“不严不实”问题,调研中基层反映的“不严不实”问题,前三个专题查找的“不严不实”问题,处级领导在实践中反思查找,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为自身“不严不实”问题画像。二是进一步修改问题清单。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找到的“不严不实”问题,修改完善自身“不严不实”问题清单。修改时要紧密结合主题、结合自身、结合工作实际。三是坚持即知即改。对查找出的问题,涉及到自身的,主动认领,积极整改;涉及到下属基层单位的,要及时反馈,并跟踪督查、推动整改落地。主动深入分析问题根源,认真梳理、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找准方向,提出解决方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边学边查边改,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建立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整改台账,逐项挂牌销号整改,有力解决了不作为乱作为、干部慵散漫等一批“不严不实”的问题,在整改中达到知行合一的效果。

  注重从严要求,坚持以严的态度狠抓落实,加强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责任制和惩防体制建设力度,形成了“23332”工作机制,强化“一岗双责”,加大督查力度,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查报告推进会。制定了严格规范的干部管理制度,行成了态度鲜明的用人导向,明明白白地告诉干部们不能干什么、必须干什么,激励约束着干部奋发有为、干事担当,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分管领导带领职能科室同志对基层单位集中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纠风工作,从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和管理、“三会一课”、“一事一议”、财务联审联签等方面加强督查,下整改通知书12份,指出不足,立行立改,打好预防针,增强免疫力。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不断扩大党务、政务等公开的范围和覆盖面,提高政治生活的透明度,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使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得到及时发现和解决。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把考评结果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深化“三严三实”“四强”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通知》,对专题整治的突出表现的四个方面,在全团范围全面深入排查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集中开展一次专项整治、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进行排查和自查。

  注重正反典型教育,坚持学习先进典型与反思反面典型相结合,让“心中有戒”筑牢基层基础。坚持“两面镜子”对比参照,领导干部带头从原著原文里深悟原理,把牢了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形成了严为标准、实为常态的思想自觉。在专题讨论中,结合自身实际和正反典型,深入剖析,警醒反思,在专题党课、学习研讨中,把树典型、学先进作为深化学习教育、弘扬正气、凝聚力量的重要载体。用榜样的力量,培养广大党员干部的正确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团党委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以讲党课启动开局教育实践活动,其他团处级以上党委班子成员联系点单位开展讲党课活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以“一把手上党课”为载体,纷纷走上讲台,以专题讲座、报告会、田间课堂等多种形式,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团场发展和广大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集中为党员干部的大脑“加餐”、“充电”。在全团范围开展“牢记使命,维稳戍边,我是一八三团人”千人签名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了近千名干部职工、12000人次参与的大规模“三沿”整治、小城镇绿化、支农帮扶活动。建立先进典型人才库,以“六来”党员为标准,推选“每月一星”、“最美团场人”,评选出了最美身边人文建平、最美援疆干部李凤波、最美民族团结青年帕力古丽、最美妈妈郭玉兰,所推选的典型先后荣获兵师荣誉,在全团营造了见贤思齐好氛围。(吴亮平)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2日 16:51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三团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