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委书记和乡镇党委书记谈“苦辣酸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2日,一个阳光煦暖的周日,在滇池畔的云南省委党校,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来到全省乡镇(街道)党组织书记“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培训班学员们中间,与这些处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最后一百米”的基层干部们面对面交流座谈,听大家“讲真话、讲心里话、讲实在话。”

  乡镇党委书记官不大、事不少,权不大、责不小,岗位十分重要。“调整烤烟种植,群众不理解,成百人上访,干部得到田间地头做工作。”“城市化推进快,但征地补偿政策缺乏前瞻性,和群众期待不一致,做好工作难。”“以前工作是行政命令多,现在更多是服务。社会在转型,矛盾也增加,我们压力大、责任大、风险高。”受到省委书记的鼓励,学员们发言很坦诚。

  李纪恒认真记录,不时插话。他说:“听大家发言,我仿佛又回到了30多年前当公社党委书记的情景,那时候的条件比现在要艰苦得多,但苦辣酸甜、个中滋味是一样的。”李纪恒一一细数:苦(累),“开门见百姓,油盐酱醋茶;两眼一睁,忙到黑灯”。辣,百姓利益最焦心、一票否决最担心、维稳压力最闹心。酸,既不能在领导面前发牢骚,也不能在群众面前使性子。甜,听到群众说共产党好,说这“家伙”还不错,心里像吃了蜂蜜一样甜……

  对基层工作的感同身受,拉近了省委书记与乡镇街道书记的心理距离。

  说担当。学员杨冲说,宁蒗县翠玉乡5个村小组喝水长期靠人背马驮,我们多方努力为群众修路通水,一位老人因此让上大学的孙子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学员李永辉说,今年来梅里雪山转山的人很多,我们设了服务站,乡干部轮流执守为转山人员提供医疗服务。

  李纪恒借用学员张竞超的话鼓励大家:“忠诚要敢干事、不出事,担当是多干事、干成事。”

  谈作风。学员孔令欢说为民情怀要落在实处,我们在工作中要求做到“群众跑一次能解决的不让跑第二次,有依有据的马上解决,有依有据无政策的汇报争取政策解决,无依据无政策的对群众做好解释。”学员龚翠莲反映,自己所在的镇遗留问题多,干群矛盾集中。李纪恒告诉她,革命事业是一届接着一届干的,要敢于担当,直面矛盾,依法依规处理好遗留问题,保障群众利益。

  话党建。李纪恒问:“镇里有多少党员,每年入党几人?”学员王江飞回答:“1301人,每年入党26人至28人不等。发展党员我们分两步走……”学员韩富国说在工作中注重靠制度避免家族式发展党员。参加座谈的省委副书记钟勉说:“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不是开会讲空话,要落脚在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上。”

  座谈会的气氛非常热烈,先后有23位基层干部发言,大家谈体会话发展,有思路、有干劲、有信心。

  “做一名乡镇党委书记是非常光荣、非常有意义的,也是非常不简单、非常考验本领的。”李纪恒叮嘱大家,多想想肩头的责任有多重大、使命有多重要,要扎根沃土、苦干实干、造福百姓。他向大家提出要求:要当好全面小康的火车头,当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当好社会稳定的“减压阀”,当好凝聚各方力量的“发动机”。

  “太守修河道,功高怨亦多;千年百载后,功存怨消磨。”“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李纪恒与大家分享了这首诗和这副对联及其背后的故事。他说,封建时代的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

  “我的体会,作为县乡一把手,就是要多做修路、修桥、植树造林、兴水利、办教育、办卫生所这样一些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得实惠的好事、实事。”李纪恒勉励大家,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严格要求自己,百炼成钢。

  刘维佳参加座谈。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3日 08:15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