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三严三实”筑牢公安队伍根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中央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四川省公安厅将崇严务实精神贯穿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融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大局,着眼建强领导班子、聚焦锤炼过硬队伍,始终坚持“十提倡十反对”、不断提升“六种能力”,保证落实“规定动作”不变样、谋划“自选动作”有新意,为建设平安四川、法治四川注入了强劲动力。

  “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全力打造过硬四川公安队伍。”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邓勇语气坚定。

  政治建警打牢根基 紧贴实战永葆忠诚

  “始终坚持对党忠诚不动摇,决不允许背离组织、阳奉阴违;始终坚持政治定力不动摇,决不允许信仰迷失、左摇右摆……”今年8月,四川省公安厅党委下发的《全省公安机关践行“三严三实”党员干部行为规范》,与先前的“十提倡十反对”和“十个决不允许”齐驱并进,进一步打牢扎紧了全省公安队伍“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在新常态下,如何为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开好局?四川省公安厅坚持将政治建警放在首位,严格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确保将公安队伍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下。按照“党建带队建”的要求,全省公安机关项目化统筹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别是在“践行‘三严三实’,铸造忠诚警魂,建设过硬队伍”专题教育中,无论领导干部还是基层公安民警都善照正反典型“两面镜子”,聚焦“忠诚、干净、担当”,踊跃争做践行“三严三实”好警察。

  严实推进劲头足,四川公安形成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体联动新格局:厅党委成员率先垂范、点上引领,市州公安机关迅速行动、面上铺开,厅属部门警种联系实际、线上牵动,厅政治部、纪委、机关党委和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整体推进。

  如今,公安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无缝对接与同频共振已深入警心。从筑牢思想“防火墙”到强培提能“步步高”,四川公安全面推行的“轮训轮值、战训合一”训练模式多点开花,从严从实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实战化职业警队。

  从严突出问题为导向 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用铁的纪律带铁的队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邓勇多次召集专人研究“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公安实际查找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守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和政治工作威信。

  今年以来,四川省公安厅坚持把作风养成和问题整改置于队伍建设突出性地位,全面落实公安队伍日常行为养成“五句话”要求,组织全警签订《勤政务实廉洁从警承诺书》,并围绕不严不实问题持续开展全省督导巡视工作,经常性地开展队伍突出问题集中整顿、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公安机关共录入立案查处民警违纪违法案件278起391人。

  守住底线不逾矩,权力必须关进制度的笼子。今年以来,四川省公安厅把制度建设置于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地位,进一步强化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和民警队伍建设。特别是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四川省公安厅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清理、完善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废、立、改”各项制度129个。

  爱警惠警凝警心 最终受益是百姓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公安积极推进民警执法权益保护、优抚和心理健康保护工作,从实构建民警精神家园。

  “荣誉授予仪式令人振奋,激励我们承继荣誉、再立新功。”看着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民警被授予“忠诚服务奖章”,一位新警由衷地说。自推出公安荣誉授予仪式以来,四川省公安厅先后采取项目化管理、建立实施考核办法、厅机关示范推动等方式使之落地生根。截至9月,各级公安机关已举办各类荣誉授予仪式近300场,创优争先在四川公安队伍蔚然成风。

  严实于心践于行,不断涌现的先进典型是一面面鲜红旗帜:康定交警王洛让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岗位标兵,“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陈国淑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身上的“三严三实”辐射效应,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最美人民警察”和“好警嫂”“最美老公安”等宣传,向社会展示“铁血卫士、亲民使者”的四川公安良好形象。

  此外,今年以来,四川省公安机关还深入开展了“万警进万家”亲民助民活动和“精准扶贫”工作,出台了“万警进万家”亲民助民活动考评办法。在争做“三严三实”好民警的浓厚氛围中,全省8万多名民警更以奋发姿态汇入“万警进万家”大潮,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强力增进了警民互动和协同,在进万家门的同时真正走进了万民心坎。

  (此文原标题为“落实‘规定动作’不变样 谋划‘自选动作’有新意 四川:‘三严三实’筑牢公安队伍根基”)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3日 08:15 来源:中国警察网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