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将“三严三实”要求推进到基层最前沿 树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新标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东国税局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以上率下、以点促面,把严和实的要求落到基础党组织这个“神经末梢”,指导东莞市国税局长安分局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创建服务型党组织,近期该局被东莞市直工委评为“机关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 

  一、“严”字当头,铸就铁军税魂

  广东长安是全国知名的经济强镇,2014年国税收入达50.24亿元,位列全市33个镇街首位,分局35名干部职工承载着为全镇近4万纳税户服务的重任。长安分局通过扎实开展专题教育,贯彻从严要求,夯实工作责任,有效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全省国税系统树立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新标杆。

  创新学习形式,“三严三实”成为新动力。在专题学习中,该局结合干部职工上班繁忙的实际,开发微信学习和答题,打造“指尖上的三严三实”;统一下发“三严三实”学习笔记,每月由支部委员进行抽查,打造“笔尖上的三严三实”;在大堂和办公楼层设置5个宣传长廊,形成浓郁的活动氛围,打造“瞳孔里的三严三实”,使得严和实的要求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正成为分局上下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严格工作标准,“示范窗口”成为新标杆。面对持续增长的前台业务量,分局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设置“党员服务示范窗口”,向群众作出服务承诺。在月中申报、月底认证发票两个高峰期,主动提供延时服务,不办完业务不下班,解除了纳税人往来奔波的忧虑。严格按制度、按程序办事,坚持每天在上班前、下班后5分钟召开例会,相互检查仪容仪表,进行小结和点评,在分局形成创先争优,贴心服务的良好氛围,受到纳税人100%的好评率。

  二、“实”在其中,打造便民税务

  谋事、创业、做人,必须以“实”字引领。为更方便快捷服务好纳税人,长安分局勇于创新,采用各种信息化办税手段,打造“四季”便民税务。

  开发网上办税功能,为纳税服务构筑平台。为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即可办税目标,长安国税集中技术力量开发了“长安国税网上办税平台”,自主研发全国首个网上代开发票预约窗口,并实现了网上核销发票、网上认证发票等多项业务,有效疏导了办税服务厅的排队人流。

  研发自动办税软件,为纳税服务换挡提速。在全国率先研发出“快速代开发票”和“自动核销发票”两个软件,利用自动化办公软件代替前台人手操作,实现了代开发票与核销发票全程自动化,有效减轻前台办税压力,提升了办税效率和操作准确度。

  推广自助式办税厅,为纳税服务插翅添翼。研发推出了全国第一台“自助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终端”和全省首台“自助发售发票服务终端”,省内各市局纷纷引入推广;分局还在全省试点推广税务电子回单柜系统,实现了发票领购、发票代开即到即取;适时引入ARM自助办税终端,使得抄税清卡、申报等业务均可以由纳税人自助办理。

  三、“优”字落地,塑造良好形象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深入践行“三严三实”的实践中,各项便民办税举措犹如阵阵暖风,吹开了办税厅排队困难的坚冰,温暖了纳税人的心田。

  办事效率提升,排队时间锐减。网上办税平台和自助办税厅的开设,有效分流了各类前台业务,实现了业务办理的“增效”。目前98.33%的申报、97.53%的抄税清卡均通过网上办税平台或自助办税终端办理。办税厅人流量和排队时间双减,征纳双方都倍感轻松。

  服务态度更优,纳税人齐点赞。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干部职工的服务理念逐步强化,实现了服务水平的“提质”。纳税人纷纷表示,现在的国税局态度越来越好,笑脸相迎,耐心办事,细致答疑,办事越来越顺心。

  办税流程更简,更加方便快捷。长安分局通过为办事流程做“减法”,实现了对纳税业务总量的“除法”运算。办税业务精简高效,逐步向办税大厅前移,纳税人即来即办,免去了楼上楼下跑、窗口间来回排队等待审批的过程,省时省力又省心。

  一系列举措使长安分局迎来了实实在在的转变,国税形象进一步确立。分局于2015年4月获评“广东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受到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发文表彰,为广东国税系统唯一获评单位,办税厅主任李慧英同志被广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为首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同时,该局还获得“广东国税先进集体”和“东莞市文明标兵单位”,并作为广东国税局两个代表之一推荐参评中组部主办的“全国百佳行政办事窗口”,在全系统树立了为民服务的标杆。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3日 12:13 来源:广东省国家税务局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