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嘉兴市嘉善县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嘉善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从严从实抓好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研讨、查摆整改等工作,坚持知行合一,促进改革发展,全力推动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强化思想自觉,专题研讨突出“深”。扎实开展全方位学习研讨,补好党员领导干部“精神之钙”,拧紧思想“总开关”。县委书记带头讲。结合专题教育部署会,县委书记带头为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上“开局一课”。围绕“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学好党章党规党纪”,专门为全县200多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上专题党课。其他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到联系镇(街道)或分管部门,为基层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紧扣主题认真学。通过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采取专家导学、相互领学等方式,组织全体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党章党规党纪、新修订《准则》、《条例》等新要求,确保每个专题普遍开展2次以上集中学习。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7次。研讨前明确内容和时间,要求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准备、深入思考,见人见事见思想,并自己动手撰写研讨材料;研讨时做到“有主题发言、有思想交锋”,县委书记每次带头研讨,并进行点评和总结,带动其他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交流;研讨后汇总研讨材料,作为问题查摆的重要依据。

  二、深化把脉聚焦,问题查摆突出“细”。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不严不实”问题,注重细照笃行,把问题查具体摆到位。对照问题表现自觉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有之”问题和“五个必须”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按照省委下发的《县(市、区)委书记讲党课中查摆的“不严不实”问题主要表现》,深入查找自身不足;按照县委书记在专题党课中提出的思想境界不够高、担当意识不够强等“四不”问题12个方面表现,自觉进行“对号入座”。对照正反典型深入查,结合正反面典型案例学习,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按照“三个摆进去”的要求,深入查摆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方面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初步查找出各类“不严不实”问题327个。同时,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列出的个人整改清单,逐一进行“回头看”,凡是整改任务没有完成或不到位的,重新列入问题清单。对照纪律规矩严格查。实施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活动,组织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分批参加省、市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项对照检查和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专项督查。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开展“四风问题”检查,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有关规定的落实。

  三、坚持边查边改,整改落实突出“真”。深化“三句话整改思路”,对“不严不实”问题立说立行、立整立改,动真格、祛沉疴。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改。根据问题清单逐条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共制定整改措施436项,及时把“问题清单”转变为“整改清单”。实行整改问题“挂”号、到位问题“销”号、未改问题“留”号、反弹问题“复”号的工作机制。目前,查摆出的327个问题已整改240个。聚焦重点问题专项改。坚持以上率下,对走访调研中基层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通过专项整改落实,加大解决力度。例如针对软弱落后村党组织整转问题,由县委常委挂点联系,定期听取整转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大力推进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结合巡视反馈集中改。把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结合起来,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个方面15条反馈意见26个具体问题,逐个制定整改行动方案,列出94项整改措施,分别由县领导牵头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全部94项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43项,即期实施并长期坚持的39项,正在整改12项。

  四、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工作突出“实”。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深入推进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深化“三个直接联系”转作风。健全完善县领导“直接联系群众、直接联系基层、直接联系企业和项目”制度,带头开展“走亲连心”,引领推动“四个走遍”。深化“民情在线系统”建设,着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全县党员干部已走访农户8.25万户,走访覆盖面达99.93%,办理民生实事3.65万件。重视大抓基层强基础。认真贯彻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为目标,开展地毯式、全景式逐村督查,制定“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方案,全面落实浙江农村基层党建“二十条”。县党政班子联合开展9次下基层集中办公,协调办理有效投入、项目引进、生态治理、城镇管理等各类难题60个。领衔推进重点工作促发展。围绕“示范点建设全面攻坚年”,深入开展改革创新提效、有效投入提质、转型升级提速、干部队伍提神等六大专项行动,县领导领衔攻坚22项年度重点工作。示范点三年行动计划110项核心任务完成89项,综合配套改革100项任务完成78项。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开展新一轮“三河”排查活动,抓好防反弹工作。强力推进“三改一拆”,到11月上旬,累计拆除拆除猪禽舍26.9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3日 15:51 来源: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