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青团中央:从严从实推进团的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团中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认真做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并与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坚持青年导向、基层导向、问题导向、改革导向,以严和实的精神着力推动团的改革发展。

  今年4月起,团中央在全团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广大团干部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深入思考共青团工作和自己的角色定位,改进工作作风成效显著。

  为切实密切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团中央启动了常态化下沉基层制度。今年9月,全团首批下沉基层工作的386名干部,已抵达派驻县区团委开展工作。团中央和团省(区、市)委除少数内部管理岗位外共约1600名干部,将在两年内分四批派驻到县(区)团委工作4个月。此举将长期坚持,形成制度,努力使下沉基层成为团的领导机关干部的工作常态。

  今年9月,团中央机关还启动了全体专职团干部到基层向服务对象报到工作,要求机关干部每周拿出一天时间,到居住地或工作地周边的乡镇街道或社区报到,直接服务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

  今年8月至9月间,团中央还在全团集中开展了“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组织全团副处级以上干部,通过驻校蹲班、驻县蹲点、驻企劳动等形式,赴基层开展为期3周的宣传调研。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和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带队共组成37个调研组,分两批前往地方区县开展活动,同基层团干部一起找问题、话改革。

  为畅通团组织与青年联系的便捷渠道,今年“五四”前夕,团中央开通“青年之声”网络互动社交平台,积极探索自下而上的群众工作模式。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带头在平台上实名回答网友提问。经过半年多的实践,平台的访问量达8亿人次,青年留言和提问28万多条,有效回复8.66万条,向有关职能部门转办问题线索2500多条。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级团委、3个行业团委都已开通“青年之声”并实现互联互通,300多个地市级平台到11月底将全面开通。“青年之声”联合团内外力量建立了创业、就业、婚恋等领域的500多个线下服务实体,开展主题活动2300多次,实地帮扶青年2万多人次,建设随时随地服务青年的“身边团组织”。(记者刘维涛)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4日 06:2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