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他把生命永远留在了柯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群超(右)在工作中。阿瓦提县援疆前方指挥部供图

  时间定格在2015年8月11日22时20分,黄群超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人世,年仅47岁。

  从浙江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时间仅仅过去两年多,但黄群超留给这里的干部群众太多思念。

  湖羊从浙江来

  黄群超最初想发挥他多年从事林业工作的特长,在道路两边种植行道树,给柯坪县建一条迎宾路。但经过调研,他否定了自己的想法。问他为什么思想有了这样大的转变,他的回答很实在:这里缺水,树种不活,我当初没有了解这里的实际情况。

  经过调研,他最终确定了湖羊推广项目。湖羊是湖州的优质品种,繁殖率比当地羊高两到三倍,能使农民增产增收。

  湖羊的引种并没有像其他地方一样搞政府包办,而是引入浙江省农业产业化的理念和机制,依托原有民营羊产业项目这一平台,把湖羊引进来,把政府推动和市场驱动结合起来。

  如今,最初运来的1600只湖羊已产出2356只小羊羔,一座融实验、教学和展示功能于一体的湖羊产业化推广中心交付使用,企业带动、合作社引导、农户养殖的湖羊产业化发展模式正在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新渠道。

  文化礼堂成为百姓的乐园

  今年4月18日,柯坪县玉尔其乡尤库日斯村建成了全县第一个农村文化礼堂。开门迎客那天,两对维吾尔族新人在这里举办了婚礼,全村人都高兴地参加了,歌声、舞蹈让人们沉浸在欢乐的海洋。

  最让群众兴奋的是,文化礼堂内的“百张笑脸图”让全村人看到了自己的笑脸。这是黄群超组织援疆干部给村民拍的。而村容村貌对比变化图片,则让村民看到了变化,有了浓厚的自豪感。

  柯坪是小县,面积、人口在新疆倒数第二,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与浙江省其他对口支援的县市相比,工作基础、经济水平都比较弱。但黄群超带领的指挥部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亮点纷呈。

  刚来柯坪县,他一个月就跑遍了所有乡村,召开座谈会30余次,研究确立了“符合政策、地方急需、湖州所能、作用明显”的第八批对口援疆思路。

  现在文化礼堂在柯坪县实现了乡镇全覆盖,成了各族群众最喜欢去的场所。

  黄群超经常提醒大家:“我们来援疆,不做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结合柯坪实际,为柯坪老百姓做实事,帮在关键处。”

  两年来,湖州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共实施援疆项目37个、安排资金1.56亿元,每个项目都落地生根。

  铮铮铁骨的侠骨柔情

  2013年7月,第八批援疆干部选派工作开始了。一天下午临近下班,已经出发去机场准备出差的黄群超接到电话半路折返回到市委组织部。谈完话后,又赶着出差了。

  与他一同来援疆的金宁记得,进疆后黄群超才说:当天谈话时,他已决定响应组织号召参加援疆工作。实际上,黄群超父亲去世较早,母亲已年逾八旬,当时家里人都有顾虑,但黄群超说:“现在国家需要干部支援新疆工作,我不能辜负组织的培养和信任。”

  13岁的安卡尔·艾克巴尔是个孤儿,住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儿童福利院。

  说起他与黄爸爸相识的那一幕,他记忆犹新。去年3月,我们福利院来了许多汉族叔叔,与我结对的是一个高高个子的汉族叔叔,后来知道他的名字叫黄群超。他很关心我,很爱我。黄爸爸说,只要我努力读书,他和妈妈会一直供我上学。今年8月12日,听说爸爸生病住院了,我就跑去看他。大人们说,爸爸已经去世了,我哭了很久,我一直想他,想让他再抱抱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4日 07:0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