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安交大以专题述职开启党建工作新常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2日上午,西安交大数学学院、理学院、法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城市学院的5位分党委负责人早早地来到会议室,向学校党委专题汇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

  “之所以周日请大家来,一是传递一种信息,传导一种压力——‘711’的作风不是光嘴上说说而已,大家都要‘拼了、争气’;二是告诉大家党建工作很重要,尤其是各级党委书记要‘理直气壮’地做好党的工作。”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首先强调。

  “接到通知,我们学院周五专门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商量汇报提纲。和学校主要领导这样的零距离接触,对我们既是激励,也是压力,只有做好工作,才有颜面去说。”第一个汇报的数学学院朱旭已经是位“资深”分党委书记了,综合学院党政班子的意见,他从总体情况、任务目标、现状分析、对策措施、存在问题五个方面逐一汇报。

  谈到目标,朱旭的话也反映了大家的心声:2017年“中考”和2020年“大考”是现实的、紧迫的,必须深刻剖析制约发展的瓶颈,找出对策。但你在进步,别人也在进步,你只有比别人快、比别人更努力才行。

  数学学院承担数学与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全校大面积数学基础课教学、以及国家基础学科数学拔尖学生培养三项重点工作,现有“一百零八将”的师资队伍无论在体量还是质量上都有很大提升空间。朱旭详细汇报了“西安国际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中心”筹建、加强年轻教师培养、完善“任务导向,分类管理,弹性归属”的聘用考核及分配体系、充分发挥系主任和系支部作用等方面的具体举措。

  “我认为,‘三严三实’是做人做事的最基本标准,为人师表、干事创业就必须这样。”对于“不严不实”的问题,朱旭直言不讳——部分课堂教学效果不够理想,管理服务作风建设仍需加强,考核要更加科学合理、奖优罚劣要落到实处……

  “数学学院历史不长,但成绩比较显著。”朱旭刚刚汇报完,张迈曾书记便立即开始点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骨干作用很明显,其中徐宗本院士也功不可没。你们的组织坚强,路子也走得清晰,要坚持做好。”

  他表扬说,各分党委要像数学学院党委学习,“要对学校、学院的发展充满信心,要直面并深刻分析学校和学院存在的问题,明确主观、客观因素后大胆地干。”他提出,要勇于扛责任,放手干事业,一要既说又干,坚决杜绝说得多、干得少,提要求多抓落实少;二要分析具体问题,创造条件解决;三要敢碰利益坚决干,一味地保护落后形不成昂扬向上的氛围。

  张迈曾指出,要瞄准学院发展的最适度规模,鼓足力量,做强做大;要对未来发展空间、理科对工科的支撑更加深刻地认识,要前瞻性地引领理科发展;要关注学校的发展,更多地关心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规划等顶层设计,及时跟进学校的制度和政策。

  随后,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滕文葆、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保民、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付勇、城市学院党委书记冯民柱先后汇报,张迈曾书记一一点评,并提出具体建议意见。

  在张迈曾书记的点评中,有两个词出现频率最高:思想解放、思路开放。“思想要解放,不要束缚自己;工作要开放,要学会借力;成果要怒放,这才对得起‘百年交大’之名。”“你们基础很好,还要往上升,鼓劲干。”

  参加会议的同志边用心聆听,边认真记录,一方面学习别的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将学校党委的要求和任务认真记录下来。“我们回去就开党政联席会,关于平台建设、引进人才、加强教学等问题讨论后尽快向学校提交报告。”朱旭当场表示。

  “我自己感觉到这一年半以来回到交大所做的工作很有意思,我愿意投入,也珍惜目前的氛围。大家要抓紧干,但不能浮躁,要沉下心来,按规律办事。”张迈曾最后就如何做好党的工作对分党委书记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不断提高对党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重视对党的指导思想、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学习,把握方向,坚实思想武装;要重视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健全组织,做到“人员、活动、程序”三到位。

  二是党的工作必须围绕中心工作来进行,否则就是“两张皮”,就是形式主义和“作秀”。要让广大师生员工及时知道学校、学院工作的信息、政策和要求,畅通渠道,用实际发展的成果来检验党建工作。

  三是党的工作必须注重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党员必须自觉成为示范和模范,利益上让,干活上冲;要注意建立制度和政策,用好的制度规范人,好的政策调动人。

  四是党的工作必须采取适宜的方式方法。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效率;要在关心党员工作的同时,更多地关心党员的思想和生活;要努力营造奋进的氛围。

  西安交大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定红主持会议。她介绍,西安交大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很显著的特点就是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贯穿始终。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学校着重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专题述职正是对此项工作的推动与检验。她比喻道,专题述职就像“加油站”,适当的阶段性总结和回头看非常必要,同时也增进了分党委之间的学习交流,针对性极强的分析和诊断有助于明晰发展任务和工作目标。

  据了解,在此前的三个周日上午,已有15个基层学院分党委完成了这样的汇报。二级单位分党委分批向学校党委专题述职,逐渐成为了西安交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党建工作的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4日 07:38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