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南通:“严实作风”引领破难前行

改作风从“严”要求 谋发展“实”处发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球船舶产业持续遭遇‘寒流’的大背景下,我们公司能逆势启航,离不开娘家人南通经信委的悉心帮助。”11月4日,2年前落户海门的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依靠强大的自主创新实力打败众多国际竞争对手,签下总价10多亿美元的4艘海工巨额订单。该公司手持订单达50亿美元,成为国际船舶海工航道新的领航旗舰。

  以企业需求为第一信号,南通市经信委在全系统开展人人争当“企业娘家、发展行家、产业专家”活动,帮助招商局重工申报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解决转型发展中的难题,是其践行“三严三实”过程中的一项具体项目。这也是南通市开展“三严三实”活动,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经济处于新常态,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上的南通,迎来社会经济发展双转型黄金机遇期。“改进作风必须从‘严’要求,谋划发展务求‘实’处发力。”南通市委书记丁大卫强调,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专题教育与破解改革发展中的难题、与解决民生实事难事、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结合起来,把专题教育转化为破难前行的扎实举措,立行立改,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检验“三严三实”成效。

  南通创新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一次警示教育、一次谈心谈话、一次问题查摆整改、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五个一”活动,直面和正视问题,点明干部队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通过剖析典型案例,深挖思想根源,破解不严不实。启东市委和通州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党课报告中详细列举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用身边的案例警醒党员干部;如皋市委用好正反两面镜子,引导领导干部们对照先烈先辈先进找差距,见贤思齐;崇川区委聚焦阶段主题组织开展交流研讨,引导班子成员自觉做政治“明白人”、发展“实干者”、改革“促进派”;海门市出台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官不为”问责暂行办法》,先后问责29人。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不能图场面热闹走过场,而要注重出实招、求实效。”市长张国华表示,对照“三严三实”标准,政府机关作风建设任重道远,必须突出问题导向、突出“严实”要求、突出以上率下,把转变职能、创新机制、改进作风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紧密结合,加快构建“小政府、大社会、全服务”模式,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加油助力”。

  真查实摆,立行立改,党风政风持续转变,为该市发展惠民注入新动力。如东坚持专题教育与转作风、惠民生、促发展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提升”。县委书记詹立风率先示范,建立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工挂钩联系园区、推动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重点工作“听、看、考”活动,帮助基层一线解难题、破困局。前三季度,南通市对县(市)考核的12个指标,该县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工业用电量等9项指标增幅名列全市五县(市)第一位。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位居全省各县(市)第二。

  城建局与虹桥街道结对挂钩,做到班子参与全覆盖、社区联系全覆盖、矛盾包案全覆盖的“三个全覆盖”,力求有效化解基层难题。南通市城建局局长马建明率局党组成员带头开展内外调研23次,开展社区服务6次,走访党员群众110人次,深入民生现场50余次,并对居民意见集中的道路维护、绿化改造提升、增设路灯、自来水管网维修等二十余个问题进行协调处理。

  扑下身子为基层服务,捧出热心为百姓谋利,“严实”作风成为引领南通破难前行的强引擎。今年前三季度,南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03亿元,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3.7亿元,增长13.7%。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4日 13:5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