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卢玉宝精神 争做党的好干部

乌兰察布市委书记 王学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于层出不穷的、模范践行党的宗旨的党员干部的共同引领。卢玉宝同志就是这个群体的优秀代表,是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典型,是各级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10月20日,中组部决定追授卢玉宝同志为“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号召全体党员向卢玉宝同志学习,这是我们党给予一名党员干部最崇高的荣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新时期,学习卢玉宝同志的先进事迹、信念品格和奉献精神,对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塑造广大党员干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理想信念决定一个人的思想和行动。卢玉宝精神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平凡的工作坚守一时虽易,坚守一生则需要理想信念支撑。卢玉宝同志就是一生坚守理想信念的典范。他不论从事任何工作,都能把每一个简单的事情、每一份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透过一件件小事,老百姓不仅看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而且看到了我们党的形象。他生前的日记中有这样的话:“我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党组织培养的结果,忠诚党的事业,努力为党工作,是我发自内心的选择,为了这心甘情愿的选择,我付出什么都愿意!”字里行间跳动着一颗对党无限忠诚、对理想信念无比坚定、对事业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将理想信念称之为“精神之钙”,指出失去理想信念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甚至导致政治变质、经济贪婪、道德堕落、生活腐化。卢玉宝同志之所以一辆二手摩托车、一身旧的不能再旧的衣服,十几年如一日下基层、走社区,为党为民呕心沥血,就是因为他补足了“精神之钙”、坚定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铸就了忠党之“魂”。学习和弘扬卢玉宝精神,首先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深照细学卢玉宝精神,从点滴之中读懂他的微言大义、从琐细之间领悟他的忠贞之心,自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培养“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品格和意志,做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的好干部。

  平凡的岗位同样可以释放无限大爱。卢玉宝精神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把对人民的热爱转化为具体而平凡的行动。他曾写过一首叫《山村》的小诗:“生我养我的山啊,我的心永远跳动在你的胸中;我是为你牵肠挂肚的游子,苦苦期待着有那么一日,你走出贫穷与落后!”这是发自肺腑对家乡的爱、对人民的爱。正所谓,天地有大美,于平凡处得;心中有大爱,在内心处藏。卢玉宝同志从农家子弟到教师再到组工干部,始终没离开这片土地、这方百姓,始终在为这片土地、这方百姓倾力奉献,他用质朴的情怀、平凡的高尚践行了对人民的无限热爱。他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只有多一些服务群众的公仆情怀,才能把个人得失看得淡、看得轻,才会真正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地上。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以卢玉宝同志为标杆,从思想上真正“把群众举过头顶”、将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将群众需求作为第一标准,着力解决好“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问题,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党员、好干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卢玉宝精神的可贵之处在于他敢于担当、坚持实干。卢玉宝同志有两句口头禅:“您放心吧”“我来干”。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无论工作岗位如何变化、任务多么艰巨,他始终能做到“安专迷”。几年来,兴和县企业、社区党建取得显著成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离不开卢玉宝同志事不避难、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我们学习卢玉宝精神最终要回归到干事创业、推动发展上来。面对经济社会进入新常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铺开,“十三五”即将拉开帷幕的新形势,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王君书记“向忠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要求的好干部卢玉宝同志学习”重要批示精神,提振“精气神”,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急起来”、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担起来”、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干起来”,牢牢抓住历史机遇,把问题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困难想得更深一些,把各方面工作考虑得更周全一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措施一个措施地落实、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推进,团结带领各族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不断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卢玉宝同志是全国党员的楷模,是乌兰察布的骄傲;他的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激励广大党员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我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为民宗旨、干好本职工作作为学习卢玉宝同志最好的体现,以他为镜,深挖自己思想上的“小”、观念上的“病”、行为上的“垢”,大力弘扬卢玉宝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锻造更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自觉做到“四有”的好党员、好干部,为党旗增辉、为人民造福。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5日 11:35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