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十三师党委“五统一”扎实推进“专项整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兵团十三师党委将整治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职工群众利益问题作为深化“三严三实”和“四强”专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统一部署、统一组织、统一清单、统一整治、统一督查,突出自查自纠和边查整改,确保“专项整治”从严从实、稳步推进。

统一部署。10月23日,师党委对“专项整治”作出安排部署,并结合实际,制定《十三师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中开展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职工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下发至8个团场、15个师机关部门、13个师直企事业单位和政法部门,明确整治对象、范围和内容。11月12日,师党委召开“专项整治”推进会,对专项整治进行再部署,进一步规范摸底排查和分析原因、集中整治和从严问责、巩固提升和建章立制三个阶段方法步骤。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安排指导好本部门本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要迅速召开部署动员会,把“专项整治”推进会精神传达到每位基层干部。

统一组织。师党委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近期工作重点安排部署,把“三联系两帮扶”活动和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结合起来,挂点联系、重点督办。并成立了由师党委组织部牵头,师党委政法委、国资委、师直党工委、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卫生局、国土局、农业局、建设局、交通局、水利局等职能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广泛参与的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力量专门负责“专项整治”工作。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明确责任主体和整治措施,切实做到自查有报告、督查有汇报、效果有评估、整改有措施。

统一清单。师党委把“专项整治”同“三严三实”和“四强”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查摆分析不作为乱作为等4个方面及其17种重点表现,并将“专项整治”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基层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单独说明、讲清问题。同时师党委统一制定了《十三师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机关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职工群众利益问题清单》和《十三师各单位(部门)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职工群众利益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对职工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逐一调查核实,分门别类列出问题清单,逐项认真整改销号,并进行公示,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统一整治。师党委对集中整治进行阶段安排,并在第四专题的学习研讨上重点强调,深化对“专项整治”的思想认识,通过岗位自查、单位排查、行业督查、上级抽查、群众监督等方式,深入摸底排查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对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剖析问题根源,逐项进行认真整改,形成集中整治“不作为、乱作为、贪腐谋私、执法不公”问题的高压态势。不作为方面重点排查对群众办事态度冷漠、对上级布置的任务敷衍应付、工作不在状态、不敢担当等;乱作为方面重点排查不讲规矩不按程序办事、不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决策、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办事不公、强占强拆等问题;贪腐谋私方面重点排查贪占挪用挥霍集体财务、套取骗取国家补贴补助款、截留克扣冒领惠民资金、滥用权力中饱私囊等;执法不公方面重点排查暴力执法、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

统一督查。师党委把“专项整治”和“两个”专题教育、全师中心工作和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一是针对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逐项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二是“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采取随机督导、专项督查等方式,及时掌握“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对在“专项整治”过程中推诿扯皮、等待观望、简单应付,失职渎职的部门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对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违反纪律规定的,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坚决纠正;对顶风违纪、贪腐谋私、徇私枉法的进行坚决查处,让职工群众看到专题教育带来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5日 17:20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党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