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阿瓦提县坚持以严和实的作风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中组部下发集中开展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新疆阿瓦提县委按照集中整治、从严问责的工作要求,把集中整治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放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首位,通过开展问题排查、梳理,找准症结所在,分析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分类列出问题清单,力求问题整治,坚持从严问责,真正把问题清单转化为群众满意清单。

  一是明确整治要求,迅速安排部署。坚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迅速召开会议,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每名干部手中,并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真正负起责任,把认真、从严、务实的要求体现和落实到专项整治工作的全过程,促进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要求基层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好专项整治,重要工作做到亲自部署、全程督办,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进一步理清不作为乱作为的原因,精准把握开展专项整治的基本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在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等不靠,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确保了专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开展排查自纠,查摆突出问题。全县在抓好前期查摆“不严不实”方面问题清单的基础上,以乡镇、窗口单位和执法监管部门等为重点。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发放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着力搞好“四个排查”,即排查不作为的问题,重点是对群众办事态度冷漠、对上级布置的任务敷衍应付、工作不在状态、不敢担当,庸、懒、散、拖、推,在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斗争中立场不坚定、旗帜不鲜明、工作不得力,对非法宗教活动特别是“去极端化”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等;排查乱作为的问题,重点是不讲规矩不按程序办事、不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决策、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办事不公、强占强拆等;排查贪腐谋私的问题,重点是贪占挪用挥霍集体财物,套取骗取国家、自治区补贴补助款,截留克扣冒领惠民资金、专项资金、援疆资金,滥用权力中饱私囊,利用职权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朝觐提供便利,私自开垦荒地转包出租捞取利益,插手干预工程项目获利等;排查执法不公的问题,重点是暴力执法、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纵容企业违法建设、违法生产和非法排污。截止目前,共收到73家单位专项整治实施方案73份,初步排查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91条,结合排查工作情况建立了《阿瓦提县整治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台账》,强化整改落实工作。

  三是强化监督落实,确保整治实效。一是严格责任考核。要求县处级领导干部在12月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中,针对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逐项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县委将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成效纳入2015年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强化工作问责。二是强化督导促落实。由县“访惠聚”活动办整改组针对各乡镇、各单位自查排查工作开展情况,明察暗访、随机进行抽查,督促指导县直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村(社区)对本单位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自查、排查,及时掌握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对工作落实推进不力、推诿扯皮、等待观望、态度消极、简单应付、失职渎职的部门和相关责任人,依纪依规严肃进行处理,从而使全县广大群众实实在在看到专题教育带来的成果和变化。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5日 17:30 来源:新疆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