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同济大学: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 从小事做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学习研讨

同济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学习研讨

  10月9日上午,根据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安排,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为主题,在逸夫楼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校党委书记杨贤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裴钢等中心组成员及部分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观看了贪腐警示录教育片,党委副书记姜富明、副校长伍江、党委副书记徐建平作了专题发言。大家围绕学习研讨的主题,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交流。

  姜富明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坚守做人做事底线”为题,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严以修身是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放到首要位置,始终做到政治坚定。严以律己是保证,作为领导干部要顶得住歪风、管得住小节,筑牢“第一道防线”,还要管好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人员。严以用权是核心,纪监审部门必须正确对待权力、始终敬畏权力,按规则、按制度大胆行使监督权,敢于纠正、敢于问责、敢于查处,同时要用权干净,坚持依纪依法办事。谋事要实是前提,要坚持从学校的实际出发,从师生最关心、最迫切的事情做起,不搞华而不实的花架子。创业要实是关键,事有千件,贵在实干,干部一定要养成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做人要实是根本,党员干部必须思想干净,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决不做不讲原则的“老好人”和“两面人”。

  伍江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以用权的重要论述和自己的工作经历畅谈学习体会。他说,权是一个领导干部的职务标志,权力越大,责任越重。对领导干部来说,权力再大也不能为所欲为,权力再小也不能放纵。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严以用权,严在决策,严在用人,严在花钱,严在自律。伍江总结了用权不严的八个方面表现,包括以权谋私、人情腐败、公权私用、假公济私、滥用职权、人事腐败、为官不为、不敢担当等方面。他表示,用权不严不仅给党和国家事业、人民利益造成损失,也对家庭和个人危害惨烈。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用权,面对权力必须怀有敬畏之心、尊崇之心、勤勉之心、谦恭之心;必须敢于担当,戒骄戒躁,恪守规矩;实现严以用权,必须遵循法治。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徐建平在发言中表示,如何对待权力,怎么使用权力,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领导干部做到严以用权,要想清楚三个问题:何来权力、权用何处、如何用权?要认识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用权必须依法,要恪守规矩;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权力当作责任,对权力怀有一颗敬畏之心;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时时刻刻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严以用权,严在自律,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坚守底线,不受诱惑和贪欲所扰,不把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踏踏实实谋事创业。新形势下的学生工作管理体系、大学生成才道路、创新创业教育、后勤工作改革等都是挑战,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切实推进。领导干部要对党忠诚,把为师生服务作为己任;要干净做人,不谋私利,廉洁奉公;要敢于负责、担当,主动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自觉弘扬开拓创新精神,践行拼搏奉献的价值追求。

  学习研讨会上,副校长吕培明,党委副书记方守恩、马锦明,校长助理孙方霖等作交流发言。大家在发言中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认为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公正、公道用权,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裴钢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关键与重点,是党中央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全面提升高校综合实力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不辜负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以及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裴钢指出,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依法依规办事,彻底根治四风问题,决不能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同时,在制度建设上,学校要认真梳理和完善教学、科研、人事、财务、后勤等方面的制度,制定权力清单,将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制度完善后,大家必须按规矩、按制度行使权力。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尽快推进各项决策事项公开透明,对科研经费的使用、图书设备等物资采购、工程基本建设、招生、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都要做到公开透明见阳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裴钢强调,干部就是要干事,“干”是基本要求。“为官不为”“庸官懒政”是一种变相腐败,严重制约了政策执行力的提高,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严和实是同济的优良传统,当前学校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就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步子要快、脚步要稳,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从工作上、思想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真抓实干、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建设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

  杨贤金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根据中央、上海市委、教育部党组的要求,抓住关键节点关键环节把专题教育推向深入。这次专题学习研讨,重点围绕“三个如何”开展,即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做到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期干部新形象。会上三位同志结合自己的工作进行了主题发言,其他同志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在研讨时把自己的工作摆进去、思想实际摆进去,分享了学习心得,形成了共识,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杨贤金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在我们党的历史上首次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这一切,充分显示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恒心,有力地促进党的建设。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举措,学校党的建设得到显著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许多专家学者能够把党员的身份挺在其它身份的前面,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但加强党的建设不能放松,从严治校首先是要从严治党。杨贤金列举了吴孟超院士、项海帆院士等优秀共产党员的言行事迹,号召大家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他说,到同济工作后和项海帆院士有过三次交流,项院士每次都谈到离开了党的领导什么事都干不成,希望能加强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党的建设。项海帆院士在1958年被错误地“开除党籍、开除研究生学籍,留校察看、以观后效”,一直到1979年才恢复了党籍。项海帆院士蒙难22年还能够坚守入党时的誓言、对党忠诚,在《壮心集 项海帆论文集》中写道:“爱国、敬业、自强不息,为祖国的振兴贡献毕生的精力正是人生的价值所在。”著名校友吴孟超院士说过:“我这一生有三条路走对了:回国、参军、入党。如果不是在自己的祖国,我也许会很有钱,但不会有我的事业;如果不是在人民军队,我可能会当个医生,但不会有我的今天;如果不是在党组织,我可能会做个好人,但不会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一分子。”杨贤金强调,要对照学习先进典型,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学习、注重改造主观世界和加强党性锻炼。要注重学习党史,真正了解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增强对党的感情和信赖,坚定对共产党领导的信念。

  杨贤金强调,严以用权,必须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从小事做起。要牢记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格依法依规行使权力。在严以用权方面,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和焦裕禄等党的优秀领导干部,都做出了光辉榜样,领导干部要学习榜样,提醒自己,严格要求。严以用权,要将从严要求贯穿于党建工作之中,落实主体责任。主体责任是党委书记的责任,也是校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要认识到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尽职尽责,切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严抓严管,做好示范,敢于担当。严以用权,要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增强法治思维。要按照《同济大学章程》的规定,进一步理顺大学治理结构,建立和完善校内科学民主的决策体系、高效有力的执行体系以及规范严密的监督体系,并努力使三个体系协调运作。依法治校要求大学的管理必须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靠制度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学校协调发展。还要将依法治校的精神贯穿于师生行为之中,形成法治风尚。

  杨贤金就扎实推进下阶段班子和职能部门、基层单位的专题教育提出要求:一要坚持联系实际,力求在思想认识上实现新的提升。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正反典型开展学习,从先进典型中获取精神力量,见贤思齐,从反面典型中总结深刻教训,见不贤而自省。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力求在推动发展上见成效。要深化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保整改方案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在推动中心工作中深化专题教育,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三要坚持落实责任,在组织实施上体现从严从实的要求。党委要加强督促指导,要把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专题教育;要加大解决问题的监督力度,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党委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牵头组织实施的责任,把每个关键动作设计好、分解好、实施好。

  杨贤金最后强调,教育有自己的科学规律,大学的发展需要不断积淀。在工作中,我们须臾不能忘记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要为学生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须臾不能忘记教师队伍是办好大学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要努力为教师提供良好的生活待遇、搭建事业发展的舞台、营造良好的竞争发展环境,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中央深改领导小组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上海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等是同济建设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的难得机遇。我们要发扬同济严和实的传统,以追求卓越、敢想敢干的精神状态,紧紧抓住机遇,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不断提高治校办学的水平。

  (此文原标题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6日 07:56 来源:同济大学新闻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