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造“三过硬”司法队伍

陕西省司法厅厅长 乌永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服务发展大局、建设法治中国,打造政治、业务、作风“三过硬”的司法队伍非常关键。近年来,陕西省司法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严格选拔、管理、考核干部,引导广大司法干警自觉践行“三严三实”,队伍作风明显改进,战斗力明显增强。

  树立正确导向。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工作、风气至关重要。以严、实标准选拔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能激发人们干事创业热情,出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陕西省司法厅坚持把选人用人与教育、激励干部结合起来,发挥“提拔一人、激励一群,调整一批、教育全体”的良好导向作用。严格标准,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贯穿到干部选任全过程,坚持“听、看、查、问”相结合:听领导和群众评价,考察工作标准是否达到严和实;看工作业绩,考察履行职责是否做到严和实;查个人情况,考察日常行为是否符合严和实;问廉政反映,考察遵守纪律是否体现严和实。以严、实标准考察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情况,强化严、实的作风养成。

  严格内部管理。严、实作风的养成贵在经常、难在经常。严格管理,抓教育增强思想自觉,抓细节管住日常言行,抓制度巩固作风养成,能使干部在作风、形象等方面做到严和实,养成严、实作风。陕西省司法厅坚持把严格内部管理作为严、实作风养成的有效手段,在思想教育上,深入推进“学党史、学宪法法律、读经典”活动,不断坚定干警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在细节管理上,从严格上下班秩序、会风会纪等具体事务抓起,从维护形象、严肃纪律做起,努力形成团结严肃、生动活泼的局面;在制度建设上,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严格用“六条禁令”和“十禁止”等制度规范干警行为,从干警队伍管理、工作流程、狱所务公开以及文明执法等方面加大制度规范力度。严格内部管理,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广大干警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公正公平执法能力进一步提高。

  严格干部考核。严格干部考核,不仅是准确评价各级干部的一种手段,更是督促干部履职尽责的“指挥棒”,促进严、实标准落实的“推进器”。陕西省司法厅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考核的基本导向和根本遵循,细化考核内容,丰富考核手段,充分发挥考核的督促、激励和鞭策作用。加强平时考核,每月召开厅长办公会,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对照目标任务,汇报上月工作完成情况和当月工作计划,厅领导逐一提问、现场点评、现场打分,督促工作落实和工作创新。推行厅机关年终考核全员述职,把每名干警的行动都置于全体同志的监督之下,强化干警的职责意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考核末位查究制度,对考核优秀的给予表彰奖励,考核处于末位的进行警示谈话,考核为较差等次或不称职的作出相应处理,切实维护目标责任考核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06: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