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清原县严抓实干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原县委在深入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把第四季度作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年的关键节点,周密部署调研督导活动,力争查实问题、总结典型经验、找准推进措施,全面抓实抓活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强化主题,督导“实”。第四季度,县委紧扣年初确定的基层党建10项重点工程28项具体工作部署,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调研督导组,围绕“落实年落了什么、‘不严不实’问题没落什么、立改立行的改进措施是什么”三个主题,通过看阵地建设、看党建载体、看产业项目建设、看活动开展、查档案资料、召开恳谈会等“四看一查一会”方式,实地调查了解“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共产党员先锋工程”等党建载体活动开展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及具体表现,对党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边查边改,及时帮助各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强力督促落实。截至目前,督导组紧扣主题,共查找党员管理、为民代办等7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建立问题台账并制定整改措施,推进了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

  悉心培养,紧抓“育”。县委坚持找准不足、帮助完善推进措施的原则,扎实推进头雁领飞、设岗定责等党建载体活动,培育先锋典型,激发党员群众学习先进、敢超先进的干劲。利用互联网站服务指导平台,充分展示乐乐食品、新天地食用菌合作社党支部、头雁领飞唐增伟、三向培养张玉柱等典型,用鲜活的事例引导党员群众干事创业。通过组织拉练检查与项目考察活动,制定鼓励措施等办法,指导非公企业抓党建服务于企业管理、抓产业党支部服务于“造血”式项目发展、抓先锋模范典型带动整体进步,真正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工作力量放在典型的培养上。目前,组织培训46次、拉练活动24次、上党课210次。全县无职党员参加设岗定责活动达到4791名,实施共产党员先锋工程41项,发展三项培养对象1880名,头雁型村干部、头雁型党员、和农村实用型人才分别达到了400人、1362人和901人。

  完善机制,注重“严”。县委坚持集中精力建设四个方面的服务型基层党建长效机制。根据党员人数和经济发展状况,党员50人以上的村,升格为党总支。对于经济机构运行稳定、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非公企业、专业合作社组建党组织,不足3人的派驻党建工作联络员。同时建立社区党总支、楼院党支部、楼道党小组的网格化组织体系,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带动引领和指导推动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乡镇干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工作、考勤、病事假等相关制度,切实解决乡镇干部“走读”问题;把落实党务村务“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作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制度;以南口前镇和枸乃甸乡为试点,落实机关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坚持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走访所包村群众不少于1/3,每人结对联系2户以上贫困户、乡镇包村干部每周驻村不少于2天并认真填写包村联户手册、村党组织书记每年走访农户不少于80%,全面提高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使服务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06:37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