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阎肃:匠心独运的词坛高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蓝天飞扬将士爱,红梅绽放此生情。雾里看花凭慧眼,风雨同舟铸长城。路在何方在脚下,踏平坎坷大道行。”这是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艺术指导王晓岭写给阎肃的一段话,巧妙地借用了《江姐》《我爱祖国的蓝天》《长城长》《雾里看花》《风雨同舟》《敢问路在何方》中的歌词,对阎肃在创作方面的造诣和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阎肃是化用古典的高手,古典诗词中的意象,他往往信手拈来。他的歌词既有边塞诗的一派豪情,像“它一头挑起大漠边关的冷月,它一头连着华夏儿女的心房”(《长城长》)。还有田园诗的一脉恬淡,如“人说江南柔似水,吴侬软语莲叶田田,小楼春雨深巷杏花,紫燕飞绕乌篷船,欸乃一声山水绿,老酒毛豆醉也甜”(《今日江南》)。

  充满诗意和想象力,是阎肃歌词的一个特色。《我就是天空》中“我挟着雷,驾着风,披朝霞,舞彩虹,把蓝天写满忠诚”,突破一般歌词的俗套,让人想起李贺的《梦天》波诡云谲的想象力:“遥望齐州九点烟,一泓海水杯中泻。”

  阎肃是善用修辞的妙手。“感物起兴”是古典诗歌常用的文学手法,朱熹有个经典定义:“兴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也。”阎肃对起兴的运用很熟稔。“天心里装着明月,花心里装着芳蕊。在这花香月美的时刻,想一想心里装着谁”(《心里装着谁》)。从天心有明月与花心有芳蕊起兴,引起人心的类比,最后落实到“心里装着普通老百姓”,自然而然,深具教育意义,但没有说教意味。

  追求整饬骈俪,是阎肃歌词的一大特点。《长城长》里“凝聚了千万英雄志士的血肉,托出万里山河一轮红太阳”,《军营春秋》中“金黄的奖章鲜红的热血还有那黑亮的枪口”和“夏天的热情冬天的冷静还有那欢腾的春秋”,在整饬中有变化,对仗工稳,用词考究。

  阎肃的歌词在结构上往往独具匠心。《长城长》的歌词,用汉大赋中主客问答的方式构成,一问“你知道长城有多长?”二问“你知道几经风雪霜?”三问“你要问长城在哪里?”三问三答,句句意味深长,勾勒出一个深入无限空间和时间的长城,映照出一个与时空一样广阔的心灵世界。

  京味儿歌词是阎肃的拿手好戏。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诞生了一种京剧与歌曲结合在一起的新型歌曲——京歌。阎肃作词的《唱脸谱》《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等是最早的一批“京歌”。“不说那,天坛的明月,北海的风;卢沟桥的狮子,潭柘寺的松;唱不够那红墙碧瓦的太和殿,道不尽那十里长街卧彩虹。只看那紫藤古槐四合院,便觉得甜丝丝,脆生生,京腔京韵自多情。”歌词中大量老北京风物,让人不禁想起老舍的《想北平》、郁达夫《故都的秋》等描摹古都的经典文章。

  阎肃的作品文白交融,俗中见雅,化生活于书卷,寓意深邃而明白晓畅,匠心独运且浑然天成。著名剧作家苏叔阳认为:“阎肃的歌词是诗,是歌,极具个人特色,他以自己不老的青春,想尽办法从不老的中华文明中、中国民间艺术中汲取精华,又努力以春雨润物的方式打动人心,在激昂中蕴积着温存,幽默里发人深省。”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06:4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