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确行使我们手中的权力

——科技部党组围绕“严以用权 实干担当”开展“三严三实”第三专题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10月18日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落实中央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部署要求,重点围绕“严以用权,实干担当”主题进行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议邀请万钢部长参加。会议采用“领学+解读”和“发言+研讨”相结合的方式。

  王志刚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总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重要讲话时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的认识,学习总书记高度自觉的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自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意识;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贯彻落实的关键。王志刚说,要全力抓好第三专题各项工作,让“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腰板”硬起来,避免虎头蛇尾,为后期的民主生活会和整改落实工作奠定坚实基础。驻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副部长李萌还分别领学、解读了总书记关于“廉洁从政”、“从严治党”的论述摘编。各党组成员围绕主题、结合实际做了发言。

  王志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领导干部不同于一般群众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掌握着一般群众所没有的“权力”。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善用则利国利民,滥用则反伤自身。能否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对领导干部来说是最经常、最现实的考验,也是检验领导干部能否践行“三严三实”最直接的标尺。

  会议认为,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需要坚持为党和人民用权,把权力“用对地方”。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善于做群众工作。实际工作中要多听取科技人员和各方面意见,真情为民,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能吸纳的要尽量吸纳,能解决的要尽快解决。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各项重大任务,把科技第一生产力和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更好发挥出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更好激发出来,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多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更有力支撑稳增长、调结构,更多惠及民生。

  会议指出,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需要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把权力“用得规范”。最根本的是要把握好公与私的界限。公权力姓公不姓私,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民谋利,绝不能把公权力异化为牟取私利的工具。要强化对公权力的制约,对手中的权力,我们一定要有敬畏之心,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谨慎,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尊法、守法、用法、善法,始终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不断完善各项科技计划管理流程和规章制度,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既讲民主,又讲集中,既讲程序,又讲效能。要管好自己的嘴,管好签字的笔,做到“严以决策”;要更多把人本分、有本事的好干部选拔出来,做到“严以用人”;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进一步提高科技经费的投入产出效益,做到“严以用钱”。

  会议强调,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需要干在实处、担起责任,把权力“用好”。在其位既要谋其政、尽其责,就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坚持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勇于直面矛盾、敢于担当责任。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遇着矛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后退,就没有资格做党员领导干部。科技工作要干在实处、担起应有的责任,既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小处入手。这就要求我们像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对科技改革和创新各项任务,要进一步加强完善清单管理,把工作分解到人,把责任分解到位,照表操课,加强督查,确保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会议对专题教育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强调科技部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把践行“三严三实”落实到解决我们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上来,围绕当前梳理出的问题清单,提出部内整改清单和制度清单,在整改落实上见实效;同时要加强规范引导,把“四讲四倡导”作为部系统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载体,凝练形成具有科技部特色、富有长远指导意义的科技部干部行为规范。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08:26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