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高校将专题教育与改革发展深度融合 严实风清 治校有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高校扎实抓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调研等规定动作,坚持把查摆与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有机结合,将专题教育与改革发展深度融合,以严实作风推进高校转型发展。

  深化学习研讨,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高质量党课开局,高校院所党委书记围绕“三个讲清楚”精心准备,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用一系列表格清晰地亮出南邮的成绩和差距,深入分析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干事创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实现路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各高校党委逐篇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必读科目,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苏州大学、常州大学等每个专题都编印相应学习资料。交流研讨是“重头戏”,严格按照党委书记提要求、班子成员重点发言、其他成员补充发言、党委书记作小结“四个步骤”开展交流研讨,盐城师范学院党委还设置了群众点评环节。

  坚持问题导向,边查边改求实效。对标找差,列出问题清单。南京审计学院、省农科院通过“书记校长下午茶”“院长接待日”等制度,倾听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常州工学院坚持党委书记逐一审核班子成员问题清单,校领导逐一审核联系分管的二级学院和机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问题清单,对查摆问题不深入的,一律督促修改或重写。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联动整改。南京审计学院针对教师职称评审中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在新一轮评审中把教学科研放到同等位置加以考核,每位参评者随机提供15分钟“微课”视频参加评审,使上者更令人信服。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徐州医学院组织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赴淮海战役纪念塔重温入党誓词;江苏护理职业学院以周恩来总理自立家规为榜样,在全校开展“立家规、学家规、定家规、亮家规、谈家规”活动。

  紧扣转型发展,全力助推科教强省建设。用严实作风总结“十二五”、谋划“十三五”,做好制定大学章程、迎接学科评审、学校招生和科研等工作。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普通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不断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着力打造“三严三实”干部队伍和师资队伍。专题教育期间,全省高校制定规章制度1560多个、修订2190多个、废止1040多个。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12: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