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规范用权当融入血液

四川省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岳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严以用权”。在从严管党治党的形势下,组织部门必须把严以用权、规范用权作为切入点,融入血液,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恪守严以用权,必须保持政治清醒。没有正确的认识,就难有正确的行动。党和人民赋予党员干部的权力,是组织、人民的肯定和信任,如果领导干部用权不慎不公不正,就会造成权力偏向,产生权力转移,也会失去人民的信任,进而破坏政治生态,影响党的形象。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恪守党的政治规矩,遵守党章纪律、法律法规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坚持把政治规矩落实到实践中,运用到具体工作中,严格按规则、按制度、按组织程序和党纪党规的要求行使权力,自觉养成讲规矩、守纪律、慎用权、敢担当的良好政治习惯。

  恪守严以用权,必须勇于担当。面对权力,仅仅敬畏是不够的,必须落实到干事创业上、体现在工作实绩上。为了规避风险、守住位置,遇到困难就退、有了矛盾就绕,也就背离了用权的初衷。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严以用权也要大胆用权,勇于直面矛盾,敢抓敢管,主动担当,不辱使命。特别是在改革发展攻坚克难的征程中,更要以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大局为中心,以克难的勇气、坚决的态度、逗硬的举措落实各项战略部署,纵向比高低,横向比快慢,能好则好、能快则快、能超则超,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排头兵。

  恪守严以用权,必须忠诚履职。只有坚持忠于职守、忠诚履职,才能把严以用权真正落到实处。组织部门必须带头从职能职责入手,深刻反思典型案例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深挖细查、自警自省;带头把绝对忠诚作为讲政治的首要原则来坚守,把敢于担当作为重公道的核心要求来践行,把提高专业化能力作为“业务精”的努力方向来追求,把廉洁干净作为作风好的基本底线来守住。

  恪守严以用权,必须服务大局。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最终目的就是推进工作。组织部门公正用权、规范用权,既是工作手段,也是工作目标。必须以严以用权为基本遵循,带头强化集体用权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组织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干部人事任免、重要机构编制调整等问题上,主动贯彻上级部门的意图和部署,坚决防止自以为是、自行其是、越位行事;强化部门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在干部使用、人员配备等方面,克服“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特权思想,紧紧围绕全市产业发展、重点项目推进,配班子选干部聚人才,把各方面的干部人才力量凝聚到推进改革发展上来。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12: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