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乐山市:祛“不为”激“有为” 释放发展源动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不作为”被纳入重点整治范畴。

  “干部内生动力问题不解决,治理‘为官不为’举措再多、力度再大,也只是‘雨过地皮湿’,到头来‘原地打转转’。”谈到如何有效治理“为官不为”,四川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程富说,“要让干部真正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关键是使其有产生‘奋发有为’的自觉力,而这‘自觉力’正是我们引导培育的核心所在。”

  为此,乐山市今年以来聚焦调动干部队伍主观能动性,大力实施“干部内生动力提升”工程,坚持一手从严整治“为官不为”,一手大胆激励“奋发有为”,既从严狠刹干部队伍中暮气沉沉、庸懒散浮、尸位素餐之“不为”风气,又大力激发干部队伍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开拓创新之“有为”活力,推动形成提升干部内生动力的科学体系。

如何全面围堵“为官不为”

多维度治理

  2015年伊始,一份常规的“成绩单”引人深思。《2014年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这一数据,不仅较全国7.4%低0.4个百分点,较全省8.5%低1.5个百分点,更远低于2013年乐山10.4%的增长速度。数据背后,既有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冲击影响,也有转型升级阵痛的过程反应,更有部分班子和干部以“不作为”消极适应新常态的综合显现。

  “市财政局推进工作不力、落实不够,局长必须向市委作出书面检查。”“市中区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乏力,必须严肃追究责任人。”这是2015年4月2日市委书记唐坚在全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暨整治“为官不为”工作现场会上对软班子和“不为官”点评的一幕。

  点名批评毫不留情,反思发言直指要害。会上,两个区县委书记和两个市级部门单位一把手就“不为”问题,当着市四大家领导、市级部门负责人、各区县党委书记等150余人的面作了反思发言。

  现场会的召开,标志着该市整治“为官不为”的启动——

  4月上旬,市委出台《整治“为官不为”实施办法》《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暂行办法》等系列措施,总结归纳出工作消极、落实不力、执行打折扣等20种“不为”表现,建立调查、核实、处理等认定程序,视情节轻重分别采取诫勉谈话、转岗、停职、辞职、降免等处理;

  4月中旬,市委明确提出“十个坚决调整”原则,对违反政治纪律、违反决策程序规定、不适应新常态要求等十类干部坚决进行调整,并果断调整了市人民医院、市第一中学、市草堂高中等不作为、乱作为的软班子,有的班子党政主要领导被同时调离,有的一把手和相关领导被就地免职;

  5月,市交警支队突出整治工作推诿、“打太极”等23项重点问题,夹江县开通“为官不为”举报电话,沙湾区深入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11个县(市、区)、76个市级部门、221个乡镇(街道)迅速行动,重拳出击;

  ……

  截至10月底,乐山共调整软班子、弱班子、问题班子11个,查处调整“不为官”“乱为官”220余人,其中县级干部21人、科级干部40人。

  “市委动真格整治‘不为官’,整肃吏治有魄力!”“今年很多干部的精气神明显提高。”如此大规模的整治引发广泛热议。

  一名被“下”的干部坦言:“刚被调整心里确实有怨言,但看到新班子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对照查找自己以前的‘不作为’,这样的调整,我服了。”

如何系统引导奋发有为

广渠道激励

  “‘下’干部是整治‘为官不为’的必要手段,但绝不是目的。”乐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策鸿在全市“激励奋发有为”研讨会上指出,“只有真正把广大干部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调动起来,才能说解决了‘为官不为’。”

  2015年2月15日,一个让市中区安谷镇镇长马启国至今难忘的日子。“爸爸你放心,我会认真学习好好照顾自己,我和妈妈都会永远支持你。”这是女儿看到其工作事迹后,在乐山第二届“好干部”颁奖典礼上含泪给他的“颁奖词”。可这之前,由于他长期忙于处理征地拆迁工作,对家庭照顾极少,一度让女儿很不理解。

  “‘好干部’的事迹,对我激励很大。”“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干部,方式很好!”“我很感动,因为乐山有这么多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干部。”……“好干部”事迹一经宣传,引来数万干部群众的“点赞”。自2014年举办第一届“好干部”评选以来,已推选产生53名政治素质好、群众口碑好、工作业绩好、精神面貌好、作风形象好的干部。

  评选表扬“好干部”,只是乐山激励干部系列举措的一个剪影。该市在厘清干部违规待遇与合理待遇界限后,出台了《激励干部“奋发有为”十条措施》,从政治、工作、生活等多个渠道激励干部“奋发有为”。

  政治上强化正向激励。市委鲜明提出“十个重视选用”用人导向,明确对作风硬朗、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等十类干部优先使用、大胆重用,在职务晋升、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方面给予更多机会。今年,市委提拔重用全省优秀乡镇党委书记、“乐山好干部”共10名,将9名长期在民族地区、偏远艰苦一线工作的干部交流到中心城区工作。

  工作上提供更多支持。建立“试错免责”机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开展“恶意诬告”专项整治,今年从严从重查处3起造谣诬告、恶意中伤、污名抹黑干部的行为;对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个人给予更大重视、更多关照,组织759名先进典型学习进修、休假。

  生活上给予关心关怀。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和带薪休假制度;市、县财政每年列支专项经费组织干部定期体检;完善乡镇干部工作生活设施,修建108个乡镇交流干部周转房、218个职工食堂和文体活动室;解决74名干部夫妻分居、照顾家庭问题;建立村干部待遇随经济发展逐步提高机制;市县建立350万元基层干部困难和风险补助金。

  在一系列激励举措作用下,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极大提高,各项事业发展势头强劲。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呈现稳中回升的良好态势,GDP增长9%,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三个好于”,即增速好于去年同期、好于年初预期、好于全省水平。

如何科学保障整治长效

深变革推动

  整治“为官不为”既是攻坚仗,也是总体仗,更是一场“自我革命”仗。要保持整治效力长期有效,就必须在改革中找“答案”。

  根据调查研究,乐山找到了影响和制约干部主观能动性发挥的五大“症结”:理想信念“软骨症”;调整“不为官”与重用“有为官”不及时、不准确;目标考核的激励引导不够;人岗不适让干部“有力使不出”;身份壁垒阻碍非公务员干部作用发挥。

  针对这些问题,该市“对症下药”——

  为解决干部思想“缺钙”问题,该市出台办法,要求全市党政、企事业单位科级和国企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思想健康体检”,通过聚焦问题定期自检、综合体检测评诊断、从严从实集体会诊等方式,得出“健康”“亚健康”“不健康”等思想健康体检报告,帮助干部加强党性分析和锻炼。

  为精准识别“不为官”和“有为官”,该市建立“分片联系+全覆盖谈心谈话+综合分析研判”的日常考核体系,市委领导和组织部班子成员定期走访所在联系单位,通过谈心谈话、实地走访、听取口碑等方式近距离了解班子和干部,经综合分析研判,形成精准到每个班子和每名领导干部的《综合分析研判报告》,详细列出班子的运行情况、干部的作风状态以及调整建议,为市委调整干部提供翔实依据。

  为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市委把改革政绩考核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按照功能定位、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建立差异化政绩考核制度,让每个班子、每名领导干部都有明确且能触及的奋斗目标。将考核结果作为奖金分配、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等的重要参考。

  为根治“人岗不适”问题,该市积极深化干部选任制度改革,建立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把11个县(市、区)划分为“双百”大城市主体区、重点开发区、生态功能区三类,把96个市级部门划分为党政综合、经济建设、公共事务、执法监督四类,差异化制定班子配备目标,实现功能化配备班子,提高选配精准度。

  该市出台《从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中选任乡镇领导干部公务员登记和管理办法(试行)》,畅通干部流动渠道,打破身份壁垒,从“三类人员”中择优选任乡镇领导干部43名,广泛调动基层干部人才的积极性。

  “随着‘干部内生动力提升’工程的深入推进,全市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奋发有为渐成良性循环,不仅为乐山圆满收官‘十二五’、精心谋划‘十三五’注入了强大动力,更为推进乐山‘转型升级、美丽发展’提供了内源驱动。”乐山市市长张彤在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时的话语,有力地表达了将“不为”一治到底的鲜明态度,表现了市委一班人加快乐山转型升级发展的坚定信心。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15: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