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国税局“四求四到位” 扎实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国税局严格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学习、研讨、征求意见工作,加大对“不严不实”问题的查摆整改力度,为召开高质量的“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习研讨求“深”,思想认识到位。该局党组坚持把学习和专题研讨贯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始终,在前期开展的“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专题研讨基础上,按照“宽视野、想大局、重提高”的要求,专门安排时间,分批次集中组织党组成员、中心组成员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要批示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三严三实”要求,重温兰考讲话精神。通过学习讨论、思想动员,找差距、议根源,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筑牢思想基础,让每位领导干部都真正从扶正祛邪、醒脑治病的角度来看待这次党内生活锻炼,从提高自身和班子领导能力、实现税收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这一问题,切实增强摆进去、查问题、找根源的自觉性,为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征求意见求“广”,“不严不实”问题查摆到位。该局坚持全方位征求意见建议,对前期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和深入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不严不实”、业务问题和干部诉求等各类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和“回头看”,针对前期征求意见中存在避重就轻、避难就易,不敢触及深层次矛盾和实质性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不严不实”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等情况,该局党组采取以科室为单位集体提、发动班子成员互相提、分管单位领导提以及自己找等方式进行“补火”,引导班子成员从税收事业科学发展、群众和纳税人期望的高度去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围绕“六个对照”,开展“六查”,进行“三找准”,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将问题查准、查深、查透。目前,共查找出班子“四风”方面存在问题18条。

  谈心谈话求“真”,思想交流沟通到位。为切实把问题谈透、意见谈深、批评谈好,该局党组开展了“五轮谈心”。第一轮自警自醒找差距,第二轮班子成员互画像,第三轮开诚布公谈批评,第四轮个别交心求团结,第五轮专题会议达共识。由“一把手”带头,主动亮明自身问题、敢于说出班子问题,诚恳指出对方问题。按照问题导向,相互交流意见看法、认真探讨解决办法思路,对一次谈不够就谈两次,两次不行就谈三次,直到把问题谈通、把心结打开,达到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的目的为止。在此基础上,为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准备,又进行了“三步推进”。第一步,班子成员相互充分沟通,明确“提什么”;第二步,党组书记提前把关,看看“行不行”;第三步,党组集体讨论,评价“够不够”。并全程做好记录,填写谈心谈话记录表,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营造了既有利于解决问题、又能够促进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立行立改求“实”,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针对存在的问题,立足于改,强化问题的整改落实,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边查边改,按照“马上就办”的原则,及时召开党组专题会议,逐条逐项进行责任分解,并进行公示,抓严抓实整改落实工作。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即刻给予答复;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整改路径、时限和责任。对于税收征管流程和纳税服务方面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分组深入基层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及时进行解决。目前,前期征求的建议意见23条,已整改22条。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9日 17:12 来源:新疆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国税局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