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落实责任 紧扣主题 立行立改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是重头戏。贵州省严格落实中央要求部署,省委坚持以上率下,突出问题导向,落实责任担当,省委常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制定有效措施抓实整改,确保专题教育不虚、不空、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压实责任 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

  省委把专题教育的全面责任牢牢扛在肩上,陈敏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既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又靠前指挥、亲自调度,为高质量开展学习研讨作示范、树榜样。

  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履新之初,陈敏尔书记就带队到贵阳市花溪区调研督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对全省专题教育工作作出具体指导。省委常委同志结合调研指导分管领域工作,带队到市州,通过个别访谈,召开不同层次干部群众参加的座谈会,了解专题教育进展情况,开展专项调研督查,实地调研走访了13个县、9个县直部门、13个乡镇、15个村(社区),召开座谈会、院坝会等31场次;个别访谈市州委书记等43人次。对所督查的市州,既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又精准指导、悉心帮助,把抓专题教育责任的压力层层传下去。各地各单位及时跟进,党委(党组)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一把手强化第一责任,带头示范,严格把关;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在自己做好表率的同时,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专题教育。

  实行专题学习研讨质量评估。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会同省直有关工(党)委,坚持“定标准、审方案、派员听、综合评”的“四步工作法”,逐一审核市(州)和省直单位专题学习研讨方案,派员参加9个市(州)和贵安新区、省直单位中心组学习,进行质量评估。每次专题研讨后,省委党建办随机调阅抽查20%以上县(市、区),市(州)直部门,省直单位、省属高校、省管国有企业二级部门专题研讨有关材料,做好质量评估,通报评估结果。第一、二次学习研讨,共抽查了285个地方和单位进行综合评估,目前正在组织第三次学习研讨质量评估。各市(州)也派员参加所辖地方和单位的中心组学习,进行质量评估。 

  坚持“三个摆进去” 认真查找不严不实问题

  研讨中,省委常委会严格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要求,谈认识体会、摆问题不足、谋思路举措、聚发展共识。

  紧扣主题,找准找实问题。围绕三个专题,每次集中研讨,省委常委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联系正反典型认真查摆问题,谈认识、摆事例、讲举措,有一说一、实实在在。专题教育一开始,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查找全省面上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共查找6个方面29个问题。各地各单位强化问题导向,认真查找不严不实问题。贵阳市围绕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6个方面列出了领导干部“精神迷失”“滥用权力”“未获提拔重用工作消极”“老于世故、明哲保身”等36条“不严不实”表现。结合专题党课和第一、二次学习研讨,各市(州)和省直单位共查摆领导班子“不严不实”问题547个,提出整改措施1673条。

  深入互动,交流碰撞思想。每次专题研讨,发言同志都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举一反三讲感受。有的讲到,在省纪委编印的《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中,看到了省水利厅原厅长、省交通厅原厅长、省农委原副主任等人的名字,这些人都是曾经一起工作的同事,他们的堕落让人很痛心,教训十分深刻。有的在对照典型中,增强了担当的责任和勇气,动情地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县工作时顶着压力,如实向上级反映征购粮食负担过重的问题,争取到粮食年征购量减免2800万斤。有的谈到,对于“身边人腐败”,习近平总书记曾10次对领导干部提出警示。作为领导干部,对家人和身边人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监督,发现不良倾向,及时敲敲鼓、打打针,不包庇、不纵容。大家普遍认识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权之所集,利之所在,弊之所生,善用则利国利民,滥用则害人害己。

  统一思想,明确发展方向。通过专题学习研讨,大家普遍感到学出了新风、学出了担当、学出了思路,进一步明确了“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的具体要求和努力方向。大家真切地感受到,发言的每位同志都能结合自身和分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达到了相互启发、共同进步的目的。大家清晰地认识到,当前,我省正处在后发赶超、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天天面对的要求和立身做人用权的遵循,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为奋力冲刺第一个百年目标,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新跨越顽强拼搏。

  立行立改 用整改实效检验专题教育成果

  查找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省委始终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学习研讨全过程,对找出来的问题,马上行动、认真整改。

  公示问题清单着力边查边改。选取一批问题找得准、措施制定实的问题清单,在省内主流媒体公示,市州按照省委要求对所辖地区单位部门的问题清单在媒体或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形成舆论公开、领导示范、群众监督的工作格局,切实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目前,已分2批5期在《贵州日报》和我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网站上公示各市(州)、贵安新区和11家省直单位,6家企业、高校领导班子在“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方面的117个“不严不实”问题378条整改措施。

  认真开展“回炉”“补课”。针对学习研讨质量不高,效果被评为“一般”的第一次6家、第二次12家地方和单位,省委党建办列出问题清单,一律要求“回炉”“补课”。各地各单位对照问题单,逐一对号销账。安顺市、黔东南州在省委党建办反馈的问题的基础上,再次进行分析排查,对整改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加强指导、严格把关,及时组织返工“补课”。黔南州第一时间制定方案,约谈被整改单位一把手,现场督查指导开展“回炉”,对全州研讨效果不好的地方和部门开展集中约谈、传导压力,确保学习研讨紧扣主题,问题查摆深入实在。

  着力解决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省委高度重视解决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将其纳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一个十分重要内容加以推进。各地各单位认真排查不作为、乱作为、贪腐谋私及执法不公等问题,分门别类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一项一项明确责任主体、整治措施和进度安排,逐件逐事逐人进行纠正和处理,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治工作具体落地。全省设立了1482个民生监督组,覆盖全省所有乡镇、街道,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结合专题教育,还实施了“四风”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前三季度全省共立案6760件,党政纪处分6056人,移送司法机关579人。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30日 07:33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