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京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打实、硬碰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践行“三严三实”,关键在于落实。今年5月底,南京市四套班子和127家参学单位全部完成“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暨动员部署;6至8月,全市处以上干部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专题进行深入研讨;目前,市管党员干部初步查摆出来的8200多个不严不实问题,大部分已经或正在解决……一组组实打实的数据、一项项硬碰硬的指标,折射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锤炼作风、落实行动,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抓好“关键动作”

  解决实际问题

  作为专题教育的第一个“关键动作”,“书记上党课”意义重大。如何做到“三个讲清楚”、上一堂高质量的党课,市委给出了明确回答。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莉新在讲党课前深入走访社区、企业和园区,并召开3场座谈会,通过“眼观民生,心察民情”,为上好党课作精心准备。“党课中点出来的问题虽然刺耳,但确实存在,我们听了很服气。”一位干部表示,这样的党课,道理讲得清、问题点得准,动真碰硬、提神醒脑,从一开始就绷紧了“严、实”这根弦。

  其他市领导分别结合面上工作与分管领域,深入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基层一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查找不严不实问题。根据群众反映,市委提出了行政权力下放、棚户区改造等18个急需抓紧解决的问题,并逐一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要求7个工作日内上报解决方案,目前9个已完成整改。

  专题学习研讨中,各单位普遍采取“逐个发言、相互补充、书记小结”的方式,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把个人思想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谈认识、谈不足,做到见人见物、不虚不空。

  深化学习教育

  用好“两面镜子”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市委专门下发意见,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通过读原著、学原文,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同时,注重用好“两种教材”“两面镜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市委深度发掘、总结提炼出“信仰至上、对党忠诚、舍生为民、勇于担当”的雨花英烈精神,梳理雨花英烈事迹,制作专题展,精心编排《雨花颂·信仰》、《清风荷韵》党性教育与廉政主题文艺演出,组织全市1.5万多名处以上领导干部分批观看学习。同时,市委建立集中反映基层党员干部腐败案件的“蚁贪”警示教育馆,并用近年来查处的121起腐败案件,警示教育干部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强化制度建设

  落实责任追究

  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学习教育。专题教育中,市委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为从严治理提供依据;并坚持问题导向,对查出来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查立改。

  市委全会研究制定并通过了《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的意见》等文件,为从严治党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出台《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明确责任、便于追究。此外,南京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从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及干部动议、民主推荐等5个配套办法,提出注重选拔把握大局能力强、推动发展能力强、促进社会和谐能力强、干事创业工作实绩好、清正廉洁自身形象好的“三强两好”型干部。

  持续深化抓整改,从严从实求成效。南京持续抓好“四风”整治,组织开展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监督检查764次,查处有关作风方面案件12件,追究处理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14名,公开点名通报“四风”典型案例8起。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05:4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