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宝钢举行党委中心组“三严三实”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以用权,首先要弄清楚权力是谁赋予的,权力要有约束,有权不能任性。严以用权不是不作为、不担当,权力与责任是对等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用好手中的权,反对消极懈怠无所作为,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接受‘冬常态’的考验,带领员工,推动宝钢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11月6日,宝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乐江在党委中心组“三严三实”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会上谈学习体会,并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要求。围绕严以用权,宝钢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宝钢当前的生产经营现状、分管工作实际和个人思想作风实际,深入研讨如何用好手中的权力,推动宝钢二次创业。徐乐江主持会议,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德荣出席会议。

  按照党中央部署、国资委党委要求和宝钢党委的计划安排,在宝钢领导人员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今年6月、9月,党委中心组分别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的主题是: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坚持敢于担当的履职准则,解决“肩膀过硬”问题。集团公司专门编发了学习材料,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并要求各单位在自学基础上,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进行学习讨论。同时,还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文件,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两部党内法规的主要条款和精神实质,为开展好此次“严以用权”主题的研讨做好准备。

  集团公司工会主席朱义明作《宝钢管理者问卷“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项调查情况报告》。调查报告显示,大多数基层员工认为所在单位能够按照“PDCA+认真”要求,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宝钢领导人员在“严以律己”方面改变较为明显,大多数能够做到“严以用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成效较为显著。报告也反映了一些问题,有基层员工反映领导干部中还存在“凭关系办事,不讲规矩,内外有别,公私不分”、“独断专行、家长作风、搞‘一言堂’”等问题。还有员工们建议,领导人员落实“三严三实”要“一级做给一级看”,防止“一级说给一级听”。希望领导能以身作则,多一点鼓励、指导,少一点形式主义,能融入群众之中,共同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陈德荣围绕“宝钢新一轮战略发展、存在的困难和挑战,领导干部应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敢于担责、干事创业”谈学习体会。陈德荣指出,严以用权首先要弄清权从哪里来、权该为谁用、权应怎么用等问题,自觉提升践行严以用权的自觉性。“严以用权”包含了四层含义: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用权,必须要畏权如用火。领导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公权滥用、公权私用的危害性,管住自己的欲望,管好手中的权力。严以用权,必须要民主使用权力。领导人员必须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这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更是执政能力、执政水平和党性修养的体现。严以用权,必须还要体现勇于担当。严以用权的落脚点是必须用好权,要认识到严以用权与敢于担当是辩证统一。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越大责任也越大。不能为官不为。要围绕“上下同欲者胜”,拿出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把严以用权落实到应对行业严冬,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等实际工作中去,切实做到严以用权的同时勇于担当、善谋善成。严以用权也是对公司治理水平的反映。在公司治理层面,严以用权的落脚点应该是如何建立起科学有效的管理架构、决策机制和责任机制。陈德荣表示,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正视问题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矛盾不上交,严以用权,敢于担责、干事创业,团结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化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竹平围绕“在新一轮发展中,如何真抓实干,推进企业调整改革、转型发展”谈学习体会。宝钢正处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能否顺利实现公司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目标,一支作风清廉、业务精熟、勇于创新、严以用权的干部队伍是关键因素之一。要以这次专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各级领导人员把“三严三实”要求转化为改进作风、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公司的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周竹平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和宝钢实际,对宝钢深化改革和规划工作的认识和初步设想作了阐述。他表示,新的经济形势、产业趋势和市场环境,赋予宝钢“二次创业”以新的改革发展背景和内涵,宝钢要积极探索新的改革思路、提出新的变革举措,在深化改革中凤凰涅槃、再创辉煌。

  伏中哲、戴志浩、赵周礼等党委中心组成员作了互动交流发言。他们表示,严以用权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领导干部要始终想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始终把公司利益、员工利益放在第一位。认真对待手中的权力,要时刻提醒自己为谁掌权,为谁服务。按原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严以用权既是党性修养的内在要求,也是为官做人,干事创业的关键所在。领导干部对手中的权力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坚决守住干净为官的底线。严以用权不是不作为,而是为官有为,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上率下,上下同欲,为二次创业作出更大贡献。

  徐乐江从三个方面谈学习体会。第一,党员领导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谁赋予的。通过“三严三实”教育,结合中央巡视组向宝钢反馈的情况,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对权力的认识,要坚持权为民所用、为公所用。第二,有权不能任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文件的出台,是党中央从制度建设的角度,要求党员干部严守廉洁从业底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徐乐江要求各级党组织过一次组织生活,认真学习,让《准则》和《条例》真正成为党员和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第三,权力就是责任,有权必须担当。必须履职尽责,为官有为,坚决反对消极懈怠,无所作为。徐乐江指出,权力和责任是对等的,严以用权,不是不担当、不作为,遇到难题绕道走,而是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应对困难的决心,迎接“冬常态”的考验。坚定信念,率先垂范,带动各级管理者和员工,在宝钢当前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中,走出一条路来,推动宝钢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

  集团公司党委中心组成员,总部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参加了学习研讨。国资委党建局组织处魏征同志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07:30 来源:宝钢集团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