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银行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从严从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建设银行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抓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全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推进建设银行转型发展和改革创新注入了强大动力。

  落实党建责任,健全考核机制。建设银行党委不断完善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为加强对集团党建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为构建责任明确、领导有力、保障到位的责任体系,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将抓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作为评价分行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委书记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依据。各省分行重心下移,抓好落实,做到部署工作倾斜基层、督促检查盯住基层、考核评价突出基层,把党建工作要求传导到基层网点,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基层考核,党建工作成果体现到网点窗口。湖北分行制定了《二级分行党委成员抓党建工作指引》、《党支部目标管理实施办法》等,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具体指导。

  严控党员质量,突出发展重点。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突出重点,健全机制,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制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将发展党员工作细化为4个阶段28个程序;实行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吸收预备党员以及预备党员转正环节“四次公示制度”;实行“两评一议”制度,通过群众测评、党员测评和支委会审议决定发展对象人选,有效保证了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坚持把发展党员重点放在基层一线和营业网点,着力增强基层党的力量。青海、西藏、新疆等分行为加强对少数民族客户的服务,做好维稳工作,重点加大在营业网点发展党员力度。近两年,全行发展基层一线党员占比年均达到70%以上。

  强化党员教育,提升能力素质。为满足不同层面党员教育需求,重点实施“三个培训项目”。实施党员领导干部培训项目,通过举办总行党校和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培训班、高等院校专题研修班,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培训。实施业务核心人才及关键岗位党员培训项目,通过总行示范培训、省分行重点培训、地(市)分行普遍培训,组织业务核心人才及关键岗位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实施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骨干培训项目,采取专题讲座、案例教学、交流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体验式训练和交流研讨等方式,抓好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骨干培训。今年以来,在井冈山培训中心举办了省分行组织科长及境内子公司、直属中心、境外机构党务工作人员党性教育培训班,对他们进行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2010年以来,全行培训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骨干5.3万余人次。

  服务客户群众,发挥先锋作用。各级党组织注重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开展创先争优、“三亮、三比、三评”、银企银政结对共建、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引导党组织争先进位,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发展助力。全行10多个业务条线开展了党员“夺旗争星”劳动竞赛,建立党员责任区1.8万个、先锋岗2.6万个。河南分行连续5年在全行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紧扣业务发展、风险防范和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唯旗誓夺、唯星必争、唯险定防”竞赛,推动了分行业务快速发展。河北沧州献县支行组织党员开展走进乡镇企业、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专业市场活动;湖北武汉百步亭支行党组织推行微笑服务、站立服务、亮丽服务、限时服务、规范服务,受到客户普遍好评。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07:32 来源:建设银行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