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

突出“5个强化” 落实“5个下功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从严从实抓党建、促发展、保稳定,扎实推动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

  强化思想建设,着力在坚定“三个自信”上下功夫

  抓理论武装。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位,努力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工委利用班子每周学习沟通会、每月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每季度工作研究推动会,认真学习传达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分析研判形势,督促履职尽责。指导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落实“1112”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完成理论学习“三个一”任务,确保理论学习有形有态有成效。坚持知行合一,把理论学习与落实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相结合,与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与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实际工作相结合,每年遴选10项重点课题,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深入调研,将已经形成的30余项研究成果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抓立德树人。以15项举措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工作在“四个融入”上见成效。启用“津校园”手机APP平台,把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容及时、精准地推送到大学生手上,覆盖群体已超过10万人。推动党委书记讲形势政策制度化、领导干部讲党课常态化、“夕阳红报告团”宣讲经常化,把“三进”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持续开展 “我的中国梦”、“传统文化进校园”、“创新创业在基层”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今年以来大中小学开展主题教育超过6500场次,参与学生120万人次。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每年发放各类奖助学金超过4亿元,受益学生接近20万人次;认定19所天津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不断深化心理健康教育;首批完成17家高校众创空间认定工作,到2016年实现众创空间全覆盖,全力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

  抓“智库”建设。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聚集、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和专业优势,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各高校通过开展学者论坛、名师大讲堂、理论名家社会行等活动,引导和支持专家学者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梦”的研究、阐释与宣传工作,促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大众化。教育两委着力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全面整合重大社科项目、教育规划项目,主动与政府部门决策需求对接,通过市委、市政府的《参阅件》、《决策参考》、《政务参考》等平台,不断推出具有较大参考价值和影响力的政策建议,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美丽天津建设的“智囊团”,很多成果得到转化运用,在全市优秀社科成果和调研成果评选中,始终名列前茅。

  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

  抓领导。每年年初,工委与各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逐一签订《高校党建工作责任书》,明确6个方面20条职责任务,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举办教育系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专题学习研讨班,教育引导高校党委“一把手”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自觉肩负主体责任,当好“第一责任人”。围绕贯彻落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组织高校党政“一把手”学习培训、研讨交流,促进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研制《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指导手册》,有针对性地指导高校党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引导帮助书记做懂教育的政治家、讲政治的教育家、办学治校的管理专家。

  抓班子。坚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全过程,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注重在年龄、能力、经历、专业等方面调优调强班子整体功能。坚持每月深入高校调研服务,一校一策指导高校班子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引导班子成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工委建立并落实“促履职谈心谈话制度”,对高校班子成员做到任前重点谈、履职情况跟踪谈、发现苗头提醒谈、难点工作帮助谈、干部要求随时谈,促进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不断提高。指导高校进一步修订完善党委、行政、学术等议事规则和程序,着力解决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彻底、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事项不经集体研究等问题。目前,系统所属各单位145件制度规定的修订工作已全部完成。

  抓培训。紧紧抓住“关键少数”,不断完善干部教育培养工作体系,实施“教育系统干部培训计划”,今年将举办27个班次干部培训班,分岗位、分层次、分类型对高校校级干部、年轻干部、党务干部、思政队伍、高层次人才等开展全面教育培训。通过对高校党政“一把手”加强专题研讨培训,对高校领导班子副职加强岗位工作培训,对高校年轻干部加强梯队培养,促进党员干部讲政治、懂教育、善团结、敢担当。截至目前,已完成18个班次,培训干部超过2000人次。

  强化重心下移,着力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

  抓基层基础。结合师生党员群体的实际,根据学习工作需要,进一步创新高校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方式,把党支部设在学科、课题组、项目组、科研平台、创新团队等高校教学科研一线,推动进学生公寓、进学生社团、进学生实习实训基地,进一步增强了党的工作活力和影响力。建立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台账库,把5053个基层党组织全部纳入台账管理,每月学校自查,每季度工委检查,实现“应换尽换”,保持未换届率动态为零。推动高校开展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层层落实,逐级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组织高校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分党委书记集中培训,通过理论政策讲座、工作交流研讨、实地参观考察,为创造性开展党建工作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供组织保证。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全系统落实好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打通联系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抓党员质量。制定19项措施,实施“四个工程”,落实“四公示三投票二预审一测评”程序,着力提高大学生党员质量,每年发展学生党员约占全市总量的一半。专题调研推动在青年教师、“双高”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研究制定专题培训、座谈、领导干部联系等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党的工作覆盖面。强化党章意识和党性教育,推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好地发挥作用。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引导各高校注重加强党建工作专题博客、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建设,将政策理论的学习要求和主要内容送到每一位党员干部手边,方便即时学习交流,促进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上水平。

  抓工作创新。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年初确定抓基层党建工作10项重点任务,逐一推动落实,及时推广基层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促进高校抓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共同提高。引导鼓励高校党委创新工作机制,通过为基层分党委配备专兼职组织员、为新生班级选配党员班导师等多种方式,充实基层党务干部队伍,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注入新鲜活力。以评促建,再遴选一批“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发挥好高校二级学院党委的战斗堡垒和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创最佳党日”活动常态化,今年“七一”前夕隆重表彰特色党日活动119个,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强化“一岗双责”,着力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下功夫

  抓责任落实。工委研究制定《教育系统落实“两个责任”实施办法》,研制了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包括党员干部和党外干部)4个版本的承诺书,详细列出19项主体责任、17项监督责任,工委分别与全系统副局级以上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逐人签字承诺。同时,推动系统所属各单位逐级签订承诺书,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在各级党组织、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中,实现全覆盖。建立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约谈机制”,出台了《市委教育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逐校约谈实施办法》,采取问题约谈和逐校约谈等方式,与党委书记、校长、纪委书记面对面通报廉政建设情况,促进在强化主体责任,严明纪律、狠抓作风,加强干部教育、监督和管理,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等方面下功夫,目前已深入8家单位进行了约谈。定期举办全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针对教育系统易发腐败的领域,逐一运用案例进行系统分析,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着力提高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促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上水平。

  抓督促检查。围绕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日常加强对全系统的检查督查,在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专门下发通知,反复强调有关纪律要求,明确“红线”、“底线”,坚决整治违反财经纪律、奢侈浪费、公款送礼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大操大办以及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防止“四风”回潮反弹。落实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要求,高标准督促整改领导干部在企业社团兼职,个人报告有关事项,以及到龄不退、关系不转、公车封存、办公用房超标、小金库等问题。严格执行师德“红七条”要求,在职务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努力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遏制和杜绝师德失范现象。

  抓源头防腐。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系统板块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明确2017年前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规划,提出4大类14项具体工作要求,逐一研究落实。加大高校科技防腐工作力度,梳理了招生考试、招标采购、基建工程、后勤管理、科研经费、财务管理、师德师风、学生管理、干部选拔、学术诚信、职称评定、人才招聘等12个高校廉政风险点,着力在全市高校推广和运用高校研制的28个防控软件和62项创新成果。着力加强校园廉洁教育,连续举办四届“天津市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师生获奖作品逾300件,有力营造了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环境氛围。

  强化底线思维,着力在维护安全稳定上下功夫

  抓意识形态。切实完善意识形态管理制度,拓宽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将高校宣传思想任务要求细化为5个方面、20个类别、70项重点工作,逐一推动落实,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各项工作扎实、落地。坚持一体化部署、系统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制定8项有力措施,落实6项审批流程,管好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7个重点领域,守住课堂主阵地,管好网络主战场。坚持建好网、用好网、管好网,网上网下综合施治,努力做到正面宣传引导和舆情管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抓安全整治。坚持“无事当作有事想,小事当作大事看,大事当作要事办”,制定下发全面开展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领导带队,处室包校,责任到人,深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重点检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特种设备、天然气、管道液化气,有限空间作业,基建工地,交通,消防,用电,食品等8个方面,下达整改通知书48份,指导督促及时整改问题隐患370个。此外,针对危险化学品、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及培训机构、成人教育、接送学生车辆、校舍安全、食品安全、老年大学、军训基地、民族教育、国际交流教育等设立10个专项检查工作组,落实安全检查整治工作长效机制,持续在全系统开展安全检查整治。把安全教育纳入学生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把安全培训演练纳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制定高校校园安全岗位工作指南,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指导学校及时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教育系统整体安全稳定。

  抓长效机制。完善了维稳重点工作提示机制,把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细化为10大类、30个方面、66项具体工作,明确了每一项职责内容、重点步骤、关键环节、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了信息收集研判机制,构建了教育两委、学校、院(系)三个层面的网格化信息渠道,努力做到灵敏高效,准确及时。完善了维稳工作组织机构,形成了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分管负责同志盯紧靠上,高校保卫、学生、网管工作三支队伍和各院(系)密切配合的维稳工作格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11:46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