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律己 从政之基

浙江省泰顺县委书记 张洪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者,正也,己不正焉能正人”。严以律己不仅是为人处世的准则,更是为官从政的根基。

  作为浙南山区的一名县委书记,必须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书记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践行“严以律己”,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更好地担负起富民强县、绿色赶超的重任。

  严以律己,要从锤炼党性上做起。党性是一个政党的固有本性,也是每个党员的本质属性,其核心是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内心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随时随地要想着自己是一名共产党人,把个人的发展与党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很多事例表明,一个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坚定,就会表现出坚强的党性,就会自觉地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反之,理想信念蜕变了,就离犯错误不远了。

  严以律己,要从立身修德上做起。“做官先做人,从政先立德”。党员干部要勤修德、真修德、修大德,在普通工作中修、在突发事件中修、在日常生活中修。要通过修德养性,做思想纯洁、品行端正的示范者,爱岗敬业、敢于负责的力行者,明礼诚信、遵纪守法的先行者,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引领者。时刻谨记“积羽沉舟,群轻折轴”的道理,莫以恶小而轻率,勿以善小而不为,自觉以党员干部应有的德行来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党员干部。

  严以律己,要从谨言慎行上做起。作为党员干部,8小时以内的“工作圈”固然要管好,下班之后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没有变,肩负的使命、任务、责任还要履行,党的纪律依然要遵守,8小时以外的“生活圈”更应该加强自我约束,管好个人生活、家庭生活以及身边人,不参与“酒局”“牌局”,不参与经营性娱乐场所活动,不做抹黑党和国家形象的事情,维护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

  严以律己,要从严守法纪上做起。要做到执政为民,就要学习纪律、掌握法律,心中才会有规矩,才能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才能敬畏法纪,不踩红线、不越底线。领导干部要将学习、遵守法纪,放到塑造党性、提高素养的高度来看待,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对待,从而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水平。

  严以律己,要从勤政廉洁上做起。要严格执行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和《准则》,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敢于“画地为牢”,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防微杜渐,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要做到“讲党性、求奉献、淡物欲、轻享受”,陶冶情操,注重“慎独”,不管是在公共场合还是在私人空间,不管有没有人监督,都要做到“独善其身”。要警钟常鸣,经常反思观念是否有偏差、工作是否有疏漏、服务是否有欠缺、作风是否有不足,自警自省,常思己过。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3日 10:40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