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风正气传家远 言传身教扬党风

——国家民委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家庭助廉行动回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家风连着干部作风,干部作风连着党风,党风连着整个社会风气。

  2015年新春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向全社会发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有力倡导;时隔半月,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对各级党组织提出要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明确要求。一时间,家庭、家教、家风问题成为社会瞩目的热点。

  今年2月,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联合启动了中央国家机关家庭助廉行动,国家民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面向全委系统开展了以“清风正气传家远”为主题的家庭助廉行动,把该活动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广泛征集党员干部职工的家风故事、家训格言、家书手札和家教短片等。

  活动开展以来,家庭助廉行动唤起国家民委很多党员干部对良好家风、民风的深情回忆,纷纷表达家人对廉洁自律、家庭平安的深深期盼。据统计,国家民委共有200多名干部职工及家属参加了此次活动,征集作品306篇。其中,参加人员有80多岁的退休干部,也有12岁的儿童。最终,活动评选出“最美家庭”35个,“优秀组织奖”10个。

  一袋花生的故事——从父辈身上继承家风

  “一袋花生能值多少钱?在我的姥爷看来,花生虽小,反映的却是共产党员的信念品格。”国家民委离退休干部局的孙妮桔子讲述了她的姥爷与一袋花生的故事:

  有一次,姥爷下乡调研,乡亲们送了一袋花生,司机就随车带回市里。姥爷得知此事,担心把花生退回伤了乡亲们的感情,就自己掏了20元钱,让县里捎回去,感谢乡亲们的心意。姥姥怪姥爷小题大做,“就一袋花生,至于吗?”姥爷说:“怎么不至于!?公就是公,私就是私,不能混在一起,这不是钱多少的事儿。古人尚懂义利之辨,共产党员哪能因私废公!”

  “公私之分,分出的是境界高下;公私之明,明确的是官德好坏。家规家训严,严里饱含着浓浓的爱;家规家训亲,老人对后代的谆谆教诲是最好的爱护。‘公私分明’的家规,成为家人品行培养的精神源头,成为家人为人处世的共同遵循。”孙妮桔子感慨地说。

  跟孙妮桔子一样,从父辈身上继承家风、获取力量的,还有很多很多。而他们用自己父辈的故事,带动更多的人静下心、回过头,体味父辈们传下的家风。一时间,立志向父辈学习、继承家风,在国家民委系统蔚然成风。

  “家庭,是个人价值观的形成源头,对家庭成员精神状态、人生方向的影响是至关重要、无法替代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勤俭持家、严守纪律的优良作风,无不反映着儿时朴素家规的深刻影响,而近年来一些腐败案件也清晰显示,出问题的领导干部普遍存在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的问题,甚至家族式腐败也屡见不鲜。家庭,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是涵养正气、树立规矩的深厚土壤。”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表示。

  头朝下的谷穗——父亲的话催我奋进

  国家民委财务司的张继康回忆起十六年前考上大学临行那天早上与父亲的一段对话。“那时候,我是村子里飞出的第一只‘金凤凰’。在乡亲们轮番的祝贺声中,我不禁有点儿飘飘然。父亲却把我带到稻田边,用饱满的谷穗头都是向下低垂的,而站得高的谷穗里面谷粒都是空的教导我,做人也是一样的道理啊,谦虚的人,才可能是肚子真正有货的人。”

  张继康说:“十多年过去了,父亲的那番话,随同稻谷成熟的清香,已经刻在我的脑海里。不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我都一直保持谦虚务实的作风,踏实做人,扎实做事。”

  这样的故事,在国家民委开展家庭助廉行动中,挖掘出一个又一个。国家民委广大干部职工通过追寻家风精髓,重新理解了家风作为每个家庭独有文化的强大育人功能;通过记录家风故事,回望了祖辈、父辈的谆谆教诲,反躬自省,追寻向上向善力量;通过书写家规家训,纠正错误思想和行为,夯实规矩意识的基础;通过传递家书手札,传承家风家教优秀美德,营造风清正气的家庭氛围。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我们要大力潜心传承祖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美好家庭,使千千万万小家成为民族进步、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点,为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王正伟强调。

  书房的灯——成为孩子心中的榜样

  “亲爱的爸爸,我今天给您写信,向您表达我的感激之心,因为您教给了我做人的道理,用您的实际行动给我树立了榜样。您对工作那么认真、执着,我从小到大,最熟悉的一幕,就是您下班回家后依然坐在书桌前学习、工作的身影。有时我在深夜醒来,还能看到书房里亮着灯光,我知道,您一定又是在写稿、编稿。正是因为有您的言传身教,我没有理由偷懒,没有理由不努力。”

  “亲爱的爸爸,您为我的人生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会听从您的教导,把您的优良作风一直传承下去,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像您一样,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爸爸,您是我永远的榜样,永远的骄傲。您的儿子包·苏尔力克。”

  这是民族团结杂志社编辑满吉拉的儿子写给他的一封信。这封感情真挚的普通家书感动了很多人,尤其是不少年轻的党员干部深有感触地说,一定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孩子们心中的榜样。

  家是最小的单位,国是千万家。“我们倡导注重家风家教,为的就是从‘小家’中不断汲取、传承精神力量。”王正伟指出,国家民委干部职工少数民族家庭多,丰富多彩的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无数的“小家”汇聚成“大家”,通过我们的言传身教,影响身边的亲朋好友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07:5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