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严实标尺 树为政新风

陕西西安市新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赵明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重要遵循,是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既要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也要自觉纠正“不严不实”问题,确保“真严真实”,争当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以严实为“本”,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做“示范”。打铁还需自身硬,组织部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要走在前、做表率。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组织协调部门,组织部门肩负着双重责任,既要抓好面上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专题教育扎实推进;又要以“更严更实”的标准,抓好关键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把自身教育抓实抓好,切实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教育。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不严不实”问题,深入排查“病灶”,找准“病根”,紧盯问题整改落实,并注重立规执纪,务求常态长效。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争当践行“三严三实”的排头兵。按照党纪严于国法、领导干部严于一般干部、组织部门严于一般部门的原则,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以严实为“尺”,在公道选人用人上“立标”。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是组织部门贯彻“严实”要求的重要体现。要把“三严三实”要求与20字好干部标准结合起来,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原则、标准、程序、纪律选拔干部、配备班子,真正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要将“三严三实”的主要内容进行指标量化,坚持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采取提前介入、查看档案、延伸考察、走访接触等办法,拓宽日常考核渠道,考准考实干部。要充分发挥年度考核的导向作用,对纪律松、实绩虚的干部予以整改调整,提高工作效能,促进勤政廉政。要结合实际从实细化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办法,健全带病提拔倒查机制,对选人用人实行“痕迹管理”、“全程监督”,坚决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要从严监督干部选任工作,夯实党(工)委(党组)在选人用人上的主体责任,严厉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以严实为“鉴”,在强化正风肃纪上“固本”。以“三严三实”为抓手,推动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坚决纠正“宽”和“软”的现象,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把“三严三实”作为“清醒剂”,强化自我约束。引导广大领导党员干部自觉遵法守纪,坚持“高线”、守住“底线”,把好“欲望关”、管好“生活圈”,保持淡泊名利的健康心态和简单朴实的生活作风,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把“三严三实”作为“预防针”,强化日常提醒教育。严格执行干部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谈话以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健全抓早抓小抓预防的组织措施,发现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做到严早、严小、严预防。把“三严三实”作为“紧箍咒”,强化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遏制懒政怠政,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持续开展“三超两乱”、干部档案造假、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兼职等专项整治,加强与纪检、审计、信访等部门的联系协作,整合监督资源,增强监督合力。 

  以严实为“要”,在巩固战斗堡垒上“强基”。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贯彻“三严三实”,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中组部从严治党责任制意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明确细化党(工)委(党组)、书记、成员及有关部门抓党建责任。建立完善党(工)委(党组)书记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传导机制。落实“三严三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建设。以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党建、非公党建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深化开放型党组织生活,持续做好“评星晋级、晋位提档”活动,确保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五项措施落到实处,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体现“三严三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对象主要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但其他党员干部也不是局外人。要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要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等制度的监督检查。深化在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社区义工服务,增强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11:05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