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风清气正用人环境

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盛茂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治国必先治吏,治吏务必从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刻吸取山西严重吏治腐败惨痛教训,坚决贯彻关于“山西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党纪党规上先走一步”的重要指示,严肃查处吏治腐败问题,严厉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严格按照制度规矩办事,积极破解在发生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情况下选人用人难题,努力修复和营造风清气正用人环境。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以鲜明导向凝聚正气。“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用人导向是旗帜、是标杆,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用人导向正了,好干部才能越来越多,正能量才能越来越强。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廉为基”的用人导向,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把清正廉洁作为基本前提,把能力业绩作为重要依据。今年1月省委以“一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全面贯彻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从严管理干部的决定》。在实践中,要突出三个“千方百计”:一是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原则,千方百计把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二是坚持山西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千方百计把被驱逐的“良币”找回来、用起来。三是坚持慎重稳妥的原则,正确处理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千方百计把问题查清楚、弄明白。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以铁的手腕狠刹歪风邪气。营造风清气正用人环境,既要大力倡导好的从政行为,又要坚决整治不良从政行为。一要严查用人腐败案件,形成强大震慑,让卖官者身败名裂,让买官者“赔了夫人又折兵”。一年来,山西对省国土厅原厅长李建功等29件疯狂买官卖官案件严厉查处。二要大力开展“一倒查六整治”,破除违反干部任用标准程序、跑官要官、干部档案造假等官场“猫腻”、潜规则,像反“四风”那样对用人歪风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截至目前,山西省委组织部严肃查处违规用人案件23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9人,并对42名领导干部的“带病提拔”问题进行倒查和严肃问责。三要坚持打铁首先自身硬,用“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整顿组织部门和纪检机关“两支队伍”。组织部门作为抓吏治的重要部门,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打好严厉整治用人不正之风这场战役才有保证。去年以来,全省组织系统狠抓“从严治部”,共排查处理存在问题组工干部299人,31名涉嫌买官卖官、档案造假、违规进人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市、县组织部长(副部长)被立案审查。四要坚决整治造谣诬告歪风,还干部清白,树社会正气,提振各级领导干部的精气神。最近,省委抓住一个对拟任人选搞匿名诬告的反面典型,成功查实了诬告者,并在全省通报,在干部群众中引起较大反响。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以严明的制度匡正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用人环境,从根子上说,还得靠改革、靠制度。要坚持先立规矩后办事,立明规则、硬规则,破潜规则、陋规则,高度重视从制度上优化用人环境。一要强化党委(党组)的集体领导把关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地方党委“五人小组”在干部酝酿中的作用,对部门领导班子和高校党委也明确干部酝酿平台。在动议、考察对象确定和讨论决定等关键节点,均须经“五人小组”酝酿。要求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在与上级党委及组织部门沟通初步意见前,应在一定范围酝酿,不得以个人意见代替党委(党组)意见。二要提高干部工作民主质量。合理确定民主推荐范围,改进推荐方式,严肃推荐纪律。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民主测评时,开展非定向推荐优秀干部。干部考察要听取考察对象所在党支部的意见。三要充分发挥巡视的作用并制度化。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列入巡视重要内容,干部选拔任用中必须征求巡视机构意见。四要强化“体检式”考察,通过查阅档案、明察暗访、调研考察、随机走访、家访等方式,多方面、立体式、多维度地了解掌握干部真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人。非常时期必须有非常之举。省委今年1月开始在全省部署开展“甄别处理一批、调整退出一批、掌握使用一批干部”工作,通过“六查”(查档案、查个人事项报告、查民意、查业绩、查线索、查案件),从严从实甄别干部。截至目前,已对34608名干部进行了“六查”,一些有问题的干部被挡在门外,一些不作为不胜任的干部被调整退出,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今年以来,山西按照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约束权力、阳光行使权力、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的“六权治本”思路,先后出台了省管干部动议酝酿任免议事规则、各级党委(党组)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办法等五个文件,对干部选任工作中一些模糊地带、敏感环节,都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建立健全营造良好用人环境的制度机制。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春风唤不回。山西从严治吏、刷新吏治,选人用人环境得到初步改善。今年3月以来,省委常委会共任免13次533名省管干部,其中提任146人。在干部摸底、动议、考察、任用全过程,到目前还没有发现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的,初步实现选人用人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15: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