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连云港:从严整治“庸官懒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连云港市突出问题导向,针对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庸官懒政”现象,查摆问题突出针对性、专项整改突出实效性、建章立制突出长效性,让专题教育成为从严管理干部的有力抓手。

  该市将领导干部自查与组织“会诊”相结合,力求精准查摆、不留死角。“望”典型划标线。在认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对照正反典型“两面镜子”,看与榜样的差距,查“红线”意识是否淡薄。“闻”民情查不足。结合“三解三促”“企业服务年”,专题调研下基层、察民情,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民生体验,找工作的不足和疏漏。“问”群众找建议。通过一线访谈、集体座谈、个别约谈、集体研讨,批评和自我批评,摆问题、亮对策。“切”要害定清单。分管领导问题清单一把手审核、一把手清单组织审核、市“三严三实”协调小组分批次全覆盖检查,层层把关、层层压实,让问题清单不仅是“病理单”,更是计划单、任务单。

  严控节点落实、严核整改效果、严抓后续跟踪。该市明确整改措施时间节点,领导干部按节点撰写整改报告,党委(党组)按节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定期向市协调小组汇报领导班子问题整改阶段总体情况。对查摆的问题分类处理,对按时上下班、理论学习时间等可量化目标指标化,领导干部自己填写情况,组织核对。对工作作风、纪律观念等不可量化目标,通过自我评价、组织约谈、群众评议等进行考核。整改效果不佳的限期继续整改,延期后仍达不到效果的,由单位一把手或组织部长约谈。整改效果通过初审后,由组织继续观察,对存在问题反复、情节较轻的给予及时提醒,多次反复、情节严重或提醒后仍不注意的,由组织进行约谈,责令重新整改并提交书面自省材料。

  该市把关键部门、关键领域、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通过社会评价、定期谈话、问题台账、案件检查等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方位、常态化监督,扎密制度的“笼子”。先后出台《市管领导班子和市管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日常考核实施办法》等,严抓干部管理、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设。各地区各单位也出台和完善廉政防控、工作流程管理、作风建设等各类文件和规章制度100多件。坚持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与横向交流相结合,构建干部调整“十字”渠道。凡提必核,个人有关事项不核实的不过关;凡访必查,信访举报未查清的不过关;凡错必纠,问题档案整改不到位的不过关;凡调必审,干部调整方案预审不通过的不过关。专题教育以来,先后有多名表现突出的市管干部被放到一把手岗位,近10名市管领导干部因不胜任现职被调离岗位、降职,30多名市管干部进行了交流。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15: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