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国税局“3+X”模式扎实推进专题教育工作开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国税局党组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围绕关键动作,谋划自选动作,运用“3+X”教育模式,即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学习专题,拓展学习教育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如搭建用好五个载体、采用“四个一”学习模式、开展“6个人”专题研讨、启动“113”行动计划,丰富延展工作内涵,凸显地方特色,增强教育效果。

搭建工作载体。围绕专题教育学习研讨内容,着力建好用好五个工作载体。开好书记讲坛。以“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为主要内容,把讲坛作为理论阐述、思想交流、干群互动的平台,17党组书记、85名党组成员、144名党支部书记讲了专题党课,3000多名党员聆听了党课报告,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建好支部课堂。省局以29个支部为学习单位,以处以上干部为重点,开展集中学习74次,研讨交流103次,鼓励党员轮流讲,推广互动式讲评,时间安排短而活,学习内容精而实。办好道德学校。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围绕专题教育主题,重点宣传践行“三严三实”的好干部,用他们的典型事迹感染人,用他们的优秀品质影响人。用好警示园地。省局机关及16个市局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听服刑人员忏悔,看警示影像资料,用反面典型做好警示教育。走进红色基地。充分利用省内红色旅游资源,组织干部走进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大别山红色旅游区、王稼祥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触摸”红色记忆,接受精神洗礼。

创新学习方式。围绕学习研讨重点,采取五种学习方式,深化学习提效果。一位专家授课。每个专题拟定一个核心课题,邀请专家围绕课题授课,侧重于背景依据、意义内涵、方式方法等理论知识,目前省局举办2次,各市局举办30多次专题辅导讲座。一轮交流发言。专家授课结束后,省局每次安排4-6名支部书记围绕授课内容,结合处室工作,交流心得体会,畅谈感想感悟,分享思考成果,省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还进行了点评,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次集体研讨。围绕每个学习专题,省局、市局党组举办1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中研讨,党组书记做1次研讨发言,省局班子成员参加1次市局联系点、1次所在支部集中学习研讨,省局机关各支部至少组织1至2次学习研讨并带头作交流发言,结合本职工作,对照岗位职责,分析“不严不实”问题与表现,找差距、摆问题、定措施,力求学深悟透,努力推动工作。一次心得评选。通过走进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正反两方面教育,触动干部思想灵魂,促进学习入脑入心,要求干部认真撰写心得笔记,推荐优秀心得,开展一次优秀心得评选。目前,全省国税系统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3400多篇,省局机关各支部已推送30篇优秀学习心得。一项特色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确定活动项目,开展“支部书记荐书籍”,微型课堂大家讲,廉政教育进基地,帮扶助困进基层,党建经验共分享等自选活动,使专题教育工作有声有色。

拓展研讨内容。认真谋划专题研讨,注重深挖专题内涵,开展如何做“六个人”主题研讨。围绕“严以修身”专题,开展“如何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研讨,为思想浮尘洒洒水,为心灵雾霾除除尘,还身心一片“三严三实蓝”。开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主题研讨,强健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焊牢忠诚于党“钢结构”,守护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开展“做一位优秀的国税人”主题研讨,争做业务学习的带头人,便民服务的贴心人,税收发展的铺路人。围绕“严以律己”专题,结合反面典型,开展“如何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主题研讨,做到内外一致不搞另一套,维护团结不搞小团体,遵循程序不搞特殊化,服从组织不讨价还价。开展“如何做廉洁上的‘清白人’”主题研讨,严格要求自己,筑牢思想防线,做到守纪不越轨,不“闯红灯”,不打“擦边球”,不涉“腐败水”。开展“如何做作风上的‘规矩人’”主题研讨,拿起规矩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言行,拿起纪律的铁扫把,扫一扫身上的尘土,扫除“四风”之害,维护好党员、公务员形象。

开展专项行动。为落实王军局长批示精神,省委有关行动部署,总局巡视整改要求,省局部署开展“113”专项行动,全面深入查找问题,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深化专题教育内涵效果。开展一次“正风肃纪大讨论”活动,查摆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解决干部队伍建设中思想认识不足、方法措施不力、工作状态不佳的问题,克服麻痹松懈情绪、被动敷衍态度,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整饬工作纪律、规范公务行为、提高工作效能、推动作风建设。开展一次“风险隐患大排查”行动,以内部风险隐患化解、内部矛盾纠纷调处为主线,全面排查制度贯彻、税收风险、政策落实、干部队伍、纳税服务、问题整改、信访举报、负面舆情、遗留问题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彻底杜绝工作漏项、化解漏事、稳控漏人的现象,净化内外环境,构建和谐税收。开展“三个专项”行动,即开展“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解决懒政怠政问题”专项行动,采取深化学习教育、强化典型激励、全面查摆剖析、深入整改落实五项措施,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创新、进取、奉献五种意识,着力解决精神状态不佳、工作标准不高、工作落实不力、担当意识不强,创新精神不够、工作纪律散漫六个方面问题;开展“提升服务质量、认真解决纳税服务中的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问题大剖析、需求大征集、主题大讨论、服务大评比、示范大创建“五大”活动,稳步推进“五化”建设,切实解决服务意识不够强、服务规范不标准、服务手段不优化、人员素质不够高、税企沟通不充分、政策落实不彻底等问题,打通服务纳税人“最后一公里”。开展“强化正风肃纪、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采取落实八项规定检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集中开展线索排查、集中力量快查快结、严格进行责任追究五项措施,重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办理涉税事项中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问题,持续巩固深化纠正“四风”成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16:34 来源:安徽省国税局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