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沈阳市国税局第四稽查局: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相结合 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践行“三严三实”要按照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以边学边查边改相结合,以“严”、“准”、“实”三字认真开展专题教育,让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思不足,在自我检查中找到问题的症结。第四稽查局在整改中动真格求实效,形成党员干部可以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听意见、提起劲来干实事的良好氛围,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以学为先导,在学习中思不足

  第四稽查局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用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下功夫抓好对“三严三实”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刻反思自己与“三严三实”的要求相比,在思想、信念、宗旨、作风上有多大的差距。

  一是端正态度,明确学习目的。

  学习“三严三实”是为了改进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联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振奋精神,更好地为群众做好服务。党员干部必须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学习领会“三严三实”的精髓。我局及时下发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深化对“三严三实”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的认识,同时坚持学习环节从严,围绕学习内容,规定必读书籍,必看章节,必写笔记,必交心得体会,使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是精心组织,明确学习内容。

  我局在市局机关党委的领导下,深刻领会党员干部学习“三严三实”精神,明确学习的内容,即在修身、用权、谋事、创业、做人这六个方面做好功课,有的放矢,确保学习有所获。组织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今年,我局党总支书记滕刚局在第一时间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局长履行第一责任,率先垂范,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一堂题目为《践行“三严三实” 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的党课。滕刚局长首先从“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发展脉络和重大意义三个方面深入的阐述了“三严三实”,确保广大干部透彻的理解“三严三实”;其次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指出在工作中“不严不实”的表现:存在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弱化问题、存在不思进取、工作效率低的问题;最后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措施着力解决。要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当标杆,作示范,上级为下级作表率,一级带着一级干。通过这次党课,使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到要以“三严三实”这面镜子对照自己为民办更多的实事、好事,而不是为自己谋取私利,做到严以律己,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清正廉洁、一尘不染。

  三是精心谋划,明确学习方向。

  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在个人自学基础上,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我局各党支部按照“三会一课”的要求,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引导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以“三严三实”的标尺衡量自己、约束自己、检验自己,加强理论学习。

  二、以查为要务,在检查中找症结

  自己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往往因为主观意识的影响和先入为主的偏见束缚,而出现看问题不全面、不客观的情况,全面准确客观地查找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就要借助外部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让旁观者给自己描下清晰的画像。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形成问题清单,从而让党员干部对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形成一个立体的认识。

  一是虚心开门纳谏,向群众问诊。

  群众的眼睛最为雪亮,要虚心向群众请教,请群众给自己提出意见,指出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要敞开心扉,虚心纳谏,让自己的“不严不实”画像更为清晰明了。查摆问题求“准”。我局党总支部精心筹划、认真准备、明确主题,抓好学习讨论、广泛征求意见、诚恳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之间主动把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交给其他同志审阅,请大家提意见,并认真修改,不断完善。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深刻,对自己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对问题产生的根源剖析地客观、深入。开展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是结合履职工作,请群众把脉。

  党员干部不能闭门造车,自我感觉良好,要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呼声,把自己的工作成效交给群众评价,请群众把脉,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敢于正视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到不遮掩、不回避。我局各党支部通过学习讨论,一一对照“三严三实”专项整治内容,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根源,并提出整改措施。查出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表现为安于现状、缺少工作时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激情和热情。主要表现为学习的主动性还有差距,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主要表现为组织纪律性还有欠缺,作风不够扎实等问题。

  三是剖析问题根源,对群众负责。

  光把问题找出来是不够的,还要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背后原因,进而从源头上杜绝“不严不实”的现象再发生。要自省自律,勤于思索,善于总结,防微杜渐,汲取“不严不实”的教训,积累“又严又实”的经验,提高工作的策略性和操作性,对工作负责,对群众负责。今年我局各党支部借“春风之势”将“暖心”惠及税户。为使“便民春风行动”取得实效,全局各支部上下联动,制定方案、查找政策、设计图案、制作光盘、答疑解惑。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有的成立小分队,将精心制作的辅导光盘送到纳税人手中;有的以开办纳税人讲堂的形式,将开展自查的企业请到局内,专设课堂,深入讲解;有的将手机、办公电话公开随时为纳税人答疑解惑。“春风行动”取得了扎实的成效,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自查辅导工作面达到了100%。

  三、以改为契机,在整改中求实效

  自我整改是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关键,整改是学和查的目的,要把被动的学、查、改变为主动的学、查、改,由党组织和上级部门要我“严”、要我“实”转变为我要“严”、我要“实”,确保“三严三实”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从实际出发,从根源抓起。

  要抛去花拳绣腿、繁缛浮华,脚踏实地,从实际出发,努力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立改立行求实效。首先加强思想教育,提升干部队伍活力。强化理念教育。定期开展加强干部党性修养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以文明执法、规范、廉洁执法为主要内容教育活动,提高干部的法律意识;加强先进典型的选树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用身边人引导和激励干部;加强绩效管理。通过制定科学的考评指标、落实工作责任倒逼职能转变、改进工作作风。进而提升干部的责任感,切实体现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制度完善。

  要敢于动真格,敢于揭短亮丑,对“不严不实”的问题清单认真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一个一个地落实整改。自我整改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手段,应该长期坚持下去,并形成一套成熟的机制稳定下来,作为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的必备教材,确保整改有实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建设。一是完善反对形式主义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绩效考核、督查督办等工作落实机制。二是完善反对官僚主义制度体系。进一步理顺职责体系,完善稽查各环节统筹协调制度,保障稽查各环节工作环环相扣,提高工作效率;规范干部任用管理、系统党建工作制度;完善问责和工作落实监督制度。三是完善反对享乐主义制度体系。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制度规定,规范领导干部用车、办公用房等工作生活待遇;完善公务接待制度,细化接待标准,严格审批管理,强化监督执行。

  总之,通过边学边查边改相结合,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了实效。使党员干部在此次教育中激发出更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使这种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税收工作的动力,增强做好税收工作的责任意识、紧迫意识,勇于直面和解决新矛盾、新问题,使专题教育为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17:36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国家税务局第四稽查局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