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扎实有效地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辽宁省沈阳市金融商贸开发区国家税务局局长 王新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推进系统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在基层组织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基层的党组织书记应当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扎实有效地开展和推进好专题教育。首先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精心谋划、全力推进;更要把握导向带头学习在紧抓思想建设这一根本的基础上讲好党课,深入研讨;同时,全面推进专题教育的同时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全面贯彻从严要求,务求实效;突出强化立规、刚性执纪,通过专题教育努力实现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

  一、精心谋划,全力推进,为专题教育提供强有力地组织保障

  落实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基层组织的书记要切实担负起专题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履职、亲自研究、亲自安排,带头参与、示范推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参加专题教育,不仅要深入联系点单位和分管部门,做好指导监督及把关工作,更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绩效管理,明确任务目标、细化责任分工,确保组织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二、突出主题,讲好党课

  在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认真讲好党课。通过党课活动,宣讲“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宣讲“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更要宣讲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通过党课活动,厘清领导干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明确专题教育的要求。通过党课活动,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把专题教育中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找出来,把普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查摆出来,把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点出来,以便在专题教育中加以整改。

  三、抓住思想党建根本,领导带头强化学习

  抓牢思想党建这一根本,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以上带下,深入推进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做到学深悟透。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见贤思齐,对照典型,查找差距,筑牢思想防线;从反面典型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切实做到警钟长鸣、警惕长存。书记带头学习,自觉做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率先讲党课,率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工作调研,率先撰写心得体会,率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率先整改落实,率先立规执纪。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示作用,以上率下,以推动班子抓推进,督促全局抓落实,确保专题教育扎根落地。

  四、把握问题导向,开展好研讨

  在突出问题导向的基础上,认真开展研讨活动。如何坚定信念、如何严格遵守党章;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接受监督;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敢于担责。在研讨活动中,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不负责任,顶风违纪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并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五、突出整改落实,以解决问题取信于民

  主动担责,带头整改,结合专题教育和党性分析,对专题教育中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普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以及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提出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做出整改承诺,即知即改,一个一个整改,一项一项整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通过整改取信于民、取信于群众。

  通过专题教育,不仅要实现加强自身坚定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活动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大局意识,努力实现专题教育与中心工作同落实、共促进,同发展,双推进,更要把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推动领导干部以新状态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意识、紧迫意识,贯彻全面从严的要求,勇于直面和解决新矛盾、新问题,以专题教育成效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17:44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金融商贸开发区国家税务局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