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辽源市地税局立足本职 三大亮点践行“三严三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吉林省辽源市地税局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要求,三大亮点推动“三严三实”落地生根。

  主动开门纳谏。委托“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对辖区内纳税人进行满意度评议和意见征询,通过组织全市缴税户以及起征点以下2万至3万元临界点等共6824户纳税人,对106名税收管理员、61名税务稽查(评估)员、48名窗口办税员及42个基层科所进行100%评议和意见征询。通过主动开门纳谏,了解和掌握了地税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真实情况,摸清了纳税人满意度状况,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实现了以评议访民意、以评议查问题、以评议促整改的预期效果,收集到各类反馈信息23条,意见建议6条。按照立说立行、边学边改的要求,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签订责任书,确保限期整改到位,推动了“三严三实”落到实处。

  提升纳税服务质量。不断活化教育形式,突出行业特点,以严的标准和实的措施,全心全力服务纳税人,通过不断提升纳税服务工作内涵,拓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外延,坚持以行政审批零障碍,办税服务零等待,纳税辅导零距离为目标,奏响了便民办税、温暖百姓的“连心曲”,纳税服务水平和纳税人的满意度不断提升。行政审批“零障碍”。初步建立起统一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一站式”审批服务模式,除备案类和需报请上级审批的事项外,其他事项一律前移至办税窗口即时审批或受理,有效减少纳税人办税中间环节。截至目前,该局已累计简化审批环节55个,优化流程52个,减少流转环节47个,将纳税人报送的12类15种报表减为7类8种,平均节省纳税人60%以上的办税时间。办税服务“零等待”。成立“纳税服务首问责任制咨询中心”,进驻各办税服务厅,承接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工作。严格落实首问办结制,对能当场答复的即时答复,对需要其他部门解答事项通过信息平台推送,实行痕迹化管理,努力满足纳税人的各项合理需求,使纳税人“进一个门,问一个人,办所有事”。现在到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项,3分钟内受理率达99%以上,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缩短到2分钟以内。纳税辅导“零距离”。以“纳税人学堂”,“局长接待日”,“税法进企业”等活动为平台,通过宣传税收政策,面对面为纳税人提供专业、权威的涉税辅导,现场答疑解惑,满足不同纳税人对税收业务的个性化需求,并征求纳税人对地税部门在纳税服务、税收宣传、纳税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增进征纳之间的沟通和理解,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在纳税人满意度评议工作中,得到社会各界和全市纳税人的普遍好评。

  全面实施依法治税。全面实施税收违法“黑名单”联合惩工作机制。今后,涉税违法行为不仅要受到法律的惩处,而且会被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纳税人将为自己的涉税违法行为付出更大的代价。建立联合惩戒机制。该局与发改委、文明办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密切协调,并主动联系公安、人民银行及工商等有关部门,及时共享“黑名单”案件信息,由相关单位分别纳入各自的诚信管理系统,实施联合惩戒。强化内部惩戒措施。按照《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税收违法“黑名单”当事人的纳税信用等级将被直接降为最低的D级,对其普通发票的领用实行交(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加强纳税评估,严格审核其报送的各种材料;列入重点监控对象,提高监督检查频次,对再次发现税收违法违规行为的,不得适用最低处罚标准。加大案件曝光力度。充分利用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对税收违法“黑名单”当事人联合惩戒的曝光力度。不论是在该局办税服务大厅内,还是打开其门户网站,都将可以查看到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布情况,从而在全社会形成褒扬诚信、严惩失信行为的合力。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5日 10:37 来源:吉林省辽源市地税局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