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召开设区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议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彭清华现场点评并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召开2015年度设区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14个设区市党委书记分别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内容、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以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作了述职报告。大家既讲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又讲个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实事求是总结经验,坦诚布公亮出问题,列举剖析典型案例,深刻反思根源症结。彭清华认真听取述职,逐个进行点评,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和努力方向。

  彭清华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自去年开展述职评议以来,各设区市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改落实,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有的地方对“两个责任”或多或少落实不到位,还存在大而化之、浮在面上的情况;有的地方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有的地方党风廉政建设存在力度和效果层层衰减现象,上面轰轰烈烈,下面我行我素,等等。对此,各级党委书记要强化责任担当,投入更大精力,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加以解决。对各地存在的一些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自治区纪委和党委组织部要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措施,给予指导。

  彭清华强调,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常态,监督执纪越来越紧,制度笼子越来越密,责任追究越来越严,不仅追究党员干部自身违纪的责任,而且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问责力度也在加大。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提高认识,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等措施,提高基层干部推进改革发展、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特别是要聚焦脱贫攻坚、“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民生资金监管保障等领域积极作为,确保党的扶农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落实依规治党,着力抓早抓小抓苗头,多扯袖子多提醒,防止违纪没人过问、涉法才予追究,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要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严和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区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的党风保障。

  中纪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丁毅,中组部组织二局巡视员、副局长石军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自治区纪委常委班子成员、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各设区市纪委书记、组织部长,部分自治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并对各市委书记述职进行了民主评议。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5日 11:26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