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清原县:践行“三严三实”积极探索创新党员先锋工程见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严”抓基层党建,“实”抓服务,全面打造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为把农村基层共产党员先锋工程打造成服务群众、造福基层的“民心工程”,深入开展“三创联动”活动。

  创设“规定动作”,切入“实”,争创为民务实先锋。清原县委组织部通过设岗、划区、建队和立项,突出在乡镇党委、村、社区、非公企业基层组织中广泛创立以党建带妇建团建、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岗位建功等为内容的先锋工程项目。一是设岗。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和代表委员进村组(社区)的“三亮三进”活动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用真心问政于民、用爱心问需于民、用诚心问计于民。二是划区。根据党员日常工作生活区域,划定共产党员责任区,界定范围,有针对性地给党员提要求、交任务、明责任、搭舞台。三是建队。组建共产党员突击队应对突发事件、重大灾情险情,发扬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四是立项。围绕乡镇中心工作,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工程”项目,明确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完成时限、推进方式、保障措施,以项目的落实推动任务落实。五是强化考核评优、组织培训及召开经验交流座谈。绩效“考诺”,奖惩“兑”岗,提升争创先锋的能力。全县农村基层组织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工程”项目21个,党员责任区964个,党员先锋岗、示范岗1050个,为打造基层组织战斗堡垒提供了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创新“自选动作”,注重“带”,争创带头致富先锋。坚持农村党员争做“带头致富先锋”,依据自身特点,创新开展“党群共富”各类活动。一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开展了“比致富技术,看谁种养效益高;比带富规模,看谁致富效应好;比觉悟作用,看谁带富能力强;比贡献奉献,看谁扶助人员多”的“四比四看”竞赛活动和特色产业区的培训等活动,组建“党群共同致富联合体”,农村党员群众在产业项目区进行手把手的实用技能培训。二是打点连线扩面,发挥项目区党员的帮带作用开展创业承诺活动。在项目区内建好一个示范点、抓党员中心户带动重点户连接一条线、以农村党员设岗定责、创优评星及领头雁等活动为统领扩大辐射面,促进“一村一品”产业最大化。今年,英额门镇党委延伸“送党课下基层”活动触角,椽子沟中药材产业责任区党支部依托产业基地免费向周边的党员群众传授中药材种植技术5000余人次,推广到全县9个乡镇53个村,种植面积超过了1.2万亩。

  创建“服务网络”,突出“严”,争创岗位建功先锋。一是建立镇、村党建服务中心两个层次的区域化党建工作网络。以“建设一流环境、造就一流队伍、实施一流管理、追求一流服务”为目标,建立岗位责任制,实施党员挂牌上岗,建立考核评价制度。乡镇财政提供资金保障,乡镇党委严格按照考评制度进行奖优罚劣,全面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注重适应当前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变化和需求,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推广“支部+合作社+农户”党建模式,主动带领群众致富。深入实施非公企业党组织“扩面提质”工程,以党员先锋带动创业推动全民创业。三是强化党员敬业担当的先锋意识。从严推行村(社区)党员干部轮值坐班制和代办服务制,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便民服务、帮困助残、法律援助、知识讲座、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日等活动,把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凝聚起来,确保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服务。年初以来,全县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代办点已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2万余项,开展各类培训讲座2000多次,为困难群众送去款物价值30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6日 13:31 来源: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