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中有民 发展惠民 工作便民 自律畏民 把做群众贴心人作为政治自觉

中共四川省金堂县委书记 金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讲话中,对广大县委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其中,做群众的贴心人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也是谋事创业的内在要求。基层干部身处党联系群众的第一线,直接感知着人民的“温度”,必须把做群众的贴心人作为一种政治自觉,以关心群众疾苦为己任,以增进群众幸福为天职。

  心中有民,思想贴心。常言道,心无百姓莫为官。做群众的贴心人,必须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始终把群众福祉作为谋事创业的起点和归宿,做到情为民所系。心中无民,思想上与群众离得很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无从谈起。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以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先进典型为榜样,“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踏踏实实做人民的勤务员。少说我为群众做了什么,多问我为群众还能做什么,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民情民意民声指引发展,形成符合绝大多数群众利益的发展蓝图和发展思路。党员干部只有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把屁股坐在群众这一边,才会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发展惠民,实绩贴心。做群众的贴心人,必须真抓实干、不尚空谈,狠抓发展、多出实绩。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只有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当前,面对群众对过上更加幸福生活的期待,党员干部不能耍嘴皮子、摆花架子,必须迎难而上,直面群众呼声,把宗旨意识落实到抢抓发展中,以科学发展的成效换取群众满意、赢得群众点赞。当前,实现发展惠民,必须扎扎实实推进改革,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敢于涉险滩冒风险,敢于啃硬骨头攻堡垒,着力使改革成效转化为民生幸福,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更多获得感。

  工作便民,服务贴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要得人心、稳人心,就得贴人心、暖人心。做群众的贴心人,必须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从细微处入手,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具体事、烦心事,在“润物细无声”中带去党的关怀和温暖。随着社会快速发展,群众的愿望和需求更加多元多样。我们必须与时俱进,顺应群众新期待,紧跟群众新需求,瞄准群众新关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底线思维,防止“公务”与“服务”两张皮,不留“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在开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工作时,必须做好细致入微的服务。

  自律畏民,作风贴心。古人云:“政者,正也。”正派出权威,干净生正气。修身养德是人之为人的起码要求,更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基本操守。做群众的贴心人,必须有一股浩然正气、一腔为民情怀、一种秉公气度。要心中有戒、严格自律,不能表面上客客气气、和颜悦色,私底下骄傲自满、自我膨胀,以致误入歧途,甚至跌入犯罪深渊。作风问题往往具有反复性,解决作风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如果掉以轻心,之前所做的努力就可能前功尽弃,取得的成果就可能付诸东流。因此,要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为人处世,对公利奋力追求,对私利不逾半步,坚持做到为民用权、阳光用权。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7日 07:0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