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连理工大学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大连理工大学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规范化、特色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多项举措,将“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三严三实”的作风作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指南和行动指南,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突出成效为学校“争创一流”汇聚正能量。

规范化:“规定动作”不走样。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学校党委精心制定《大连理工大学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明确任务,有序推进,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一是认真讲好党课。学校党委书记、常务副书记、副书记分别面向全校科级以上干部讲了专题党课;校党委全体常委分别面向各自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党员干部讲党课;全校23个二级党组织书记均已在本单位讲专题党课;二是扎实开展研讨。学校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带头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研讨,在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均在自学基础上,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问题、谈落实。全校各二级党组织、机关各部门以学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为标杆,分别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做交流发言,并提交学习报告,通过以上率下,实现了上下联动,精深的专题学习研讨,让广大干部对“三严三实”的思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将“三严三实”的作风内化为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指南。

特色化:“自选动作”有亮点。学校党委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注重立足实际,扎根大工,积极探索“自选动作”。一是汇编案例,推出具有大工特色的学习教材。学校开展了推荐大工的“严”和“实”代表人物及事件的活动,编印了《大工的“严”与“实”案例选编》,用学校优良传统以及先进人物、典型事件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为专题教育开展注入特色与活力。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案例汇编》,同时向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发放,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体会历代大工人身上的“严”与“实”,学习传承优良党风、教风、校风与学风,做到一言一行为师生解忧,一笔一划为学校添彩;二是走进基层,党委常委密切联系师生。学校党委常委全部参加联系的学部学院、分管部门和所在支部的“严以用权”集中学习研讨,让“三严三实”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学校党委走进基层与各单位领导班子“面对面”,督促指导各单位开展学习研讨,直面问题,有力推动基层工作开展。走近师生“心贴心”,俯下身、沉下去,及时关注和回应师生的理性诉求,听取师生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作风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把“让师生满意”作为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一项重要指标;不走过场“实打实”,推动学校上下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增强使命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提升能力水平,解决实际问题。

常态化:融入办学治校实际。学校开展“三严三实”不搞突击应付,作为一种常态化工作推进,融入学校办学治校实际,贯彻于党员干部教育的全过程,内化于党员干部的日常具体工作和生活中。一是学习常态化,将“三严三实”内化于心,筑牢思想基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对发展新常态的认识,增强谋求发展、服务大局的意识;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国法,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深入学习《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文件精神,增强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责任意识和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学校党委提出“学习不停步”,编印了8期理论学习材料,开放网络学习和培训平台,丰富自学形式和内容;邀请中央党校任铁缨教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黄百炼教授等专家学者来校做专题学习辅导,提升认识,强化效果;二是践行常态化,将“三严三实”外化于行,作为行动准则。“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积极为师生服务办实事儿,解难事儿:学校的彩虹桥门、西北门、东门开放时间提前30分钟,方便教职工送子女上学。学校增派人员维护周边交通秩序,保障师生安全及交通顺畅。开通“平安大工”公众号,每天向师生推送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能力。各部门将“三严三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开展诸如《学校机关管理服务理论与实践探索》征文、部处长论坛、管理服务标兵评选等活动,以此为契机,全面审视现状和问题,破解制约发展的症结和机制体制障碍,推动各单位创新发展。学校党委将践行“三严三实”落脚于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综合改革的各项工作开展,成立大连理工大学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制定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分解为具体任务逐一推动实施;紧抓编制“十三五”规划契机,透彻分析学校发展环境和条件,清晰梳理发展目标和任务,认真思考发展动力和路径,形成切合实际的工作安排和战略举措;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人才队伍为支撑,召开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十余次,探讨学校一流学科发展方向与布局,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长效化:将“严”与“实”固化于制。学校通过建章立制,加强规范和监督,建立践行“三严三实”长效机制。学校党委完善《大连理工大学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函询的暂行办法》、《大连理工大学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约谈的暂行办法》,制定《大连理工大学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实施办法(试行)》、《大连理工大学所属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暂行办法》,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校纪委发布《关于中秋、国庆期间及开学前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的通知》;在关键时间节点给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发送警示短信,进行廉洁自律提醒;开展廉洁教育活动月,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严明纪律要求。党委宣传部制定《关于加强学校网络文化建设的意见》,巩固网络阵地建设;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大连理工大学党员干部将“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胸怀对高等教育事业的责任与担当,以“严”的标准与“实”的要求,带领全校师生为我校“争创一流”、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不懈努力。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7日 07:57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编辑:杨安琪 打印